瀏覽人數: 931686
耕莘文教基金會(Cardinal Tien Cultural Foundation)
社區發展
青年培育
公益攜手
教會合作
 
關於耕莘 山學團 寫作會 長青學苑 策略夥伴 場地借用 報名專區 出版品
耕莘文教基金會(Cardinal Tien Cultural Foundation)
 
   
 

  »  公告報導  2009-10-15 新書發表會5/2台北場_感恩彌撒--詹德隆神父

 

『耶穌會士在台福傳口述歷史』新書發表會

200952台北場 彌撒講道—詹德隆神父

 
張帆人‧戴台馨/整理
 
你愛我嗎?
《天恩主榮-世情》和《誤闖台灣藝文海域的神父》兩本新書發表會,以「感恩彌撒」開始,可能有些與眾不同。不過,讀經一(德訓篇51:18-29)卻揭露其中脈絡。因經文標題是「賢人自述如何學習熱愛並獲得了智慧」。這裡的「賢人自述」,不正好就是舊約時代的「口述歷史」嗎?朱恩榮神父和陸達誠神父如同經文的描述,年輕時起,就努力尋求智慧。他們找到了,照著這些法則生活;同時也幫忙更多的人找到智慧。
 
讀經二(若望一書4:7-11、16-21)告訴我們「天主把自己的獨生子,打發到世上來,好使我們藉著他得到生命。」這句話我們常常聽到。至於能領悟到什麼程度,因人而異。兩位神父具體地讓我們了解到其中涵意。透過言行舉止,所作所為,以及對我們的關心和愛,朱神父和陸神父把耶穌介紹給我們,使我們容易地體會到天主是愛。不止於此,讀經二的另一重點,則是期待我們的回應:「那愛天主的,也該愛自己的弟兄。」
 福音(若望2115-17)裡,耶穌3次問伯多祿:「你愛我嗎?」非常巧的,伯多祿的名字──西滿,恰好也是朱神父的聖名。從福音的文字上,我們看不出3次問答之間,究竟隔多久。也許很快,譬如30秒;也許要久一點。現實生活裡,天主也問我們同樣的問題:「你愛我嗎?」會問我們3次,每次相隔20年,有時候還會拿掉一些我們看重的東西。
 
多年前,陸神父美妙的歌喉給「拿掉」了,連說話都十分困難。天主問他:「你愛我嗎?」。朱神父經歷了嚴重的中風,走路都不成,也沒法講道理。天主會問:「你愛我嗎?你還愛我嗎?」像伯多祿那樣,做出肯定的回答,多麼不容易呀!然而,兩位神父都做到了。感謝天主,他們的病痛逐步地痊癒了。不知道何時,天主也會問我們每個人:「你愛我嗎?」
福音裡提到「年少時自己束上腰,任意往來;但到了老年……別人要給你束上腰,帶你往你不願意的地方去。」(若21:18)常讀經,常常反省我們的生活,當能體會得更加深入。
 
          兩位神父年紀大了,需要我們幫忙,這是自然的趨勢。近年有一個流行的詞彙Recycle(資源回收),意思是:表面上不怎麼好用的東西,有時候換個方式,仍然能發揮不錯的功能。兩位神父的新書發表會,吸引那麼多人,也算得上是另外一種Recycle吧!
 
 
◎ 陸達誠、詹德隆與朱恩榮神父(由左至右)2009.5.2於古亭耶穌聖心堂主禮新書發表會之感恩彌撒

 

──────────────────────────────────────────────────────────────────────────────────

 

台北市中正區(10089)辛亥路一段22號4樓 4/F,No 22,Sect. 1,Hsin Hai Rd, Taipei 10089,Taiwan

Tel:(02)2365-5615  /  Fax:(02)2368-5130  /  E-mailtcfroc@tiencf.org.tw

財團法人耕莘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English Introduction

交通指南

社區發展

青年培育

公益攜手

教會合作

山學團簡介

寫作會簡介

長青學苑師資

113年第1期課程 NEW

多功能禮堂

研習教室

報名辦法

耶穌會士口述歷史套書型錄

聆聽你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