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931936
耕莘文教基金會(Cardinal Tien Cultural Foundation)
社區發展
青年培育
公益攜手
教會合作
 
關於耕莘 山學團 寫作會 長青學苑 策略夥伴 場地借用 報名專區 出版品
耕莘文教基金會(Cardinal Tien Cultural Foundation)
 
   
 

  »  公告報導  2009-10-15 新書發表會5/2台北場_友人分享--王巧明

 

『耶穌會士在台福傳口述歷史』新書發表會
200952台北場神父友人分享王巧明
 
李佳融/整理
 
       首先要謝謝譚璧輝老師。譚老師花了很多的時間,將我雜亂無章的口述整理的有條有理,同時又給了一個很好的標題「小小音符立大功」。這個「小」和這個「大」,說的是一個小小的念頭、小小的服務,卻引出了出乎意外的發展,給了我們一個大大的驚喜。
 
          2004109日,葉炳強醫師問我可不可以來醫院病房陪神父唱歌,協助神父語言方面的復健。我心想只是唱唱歌,就欣然答應了。神父在1231日出院,我仍然到耕莘,每個星期二上午10點跟神父一塊唱歌。神父復原神速,到了20056月,唱歌對神父一點問題也沒有了,可是葉醫師指示還是要繼續上音樂課。9月初神父答應以學習作曲的方式,試試將抽象的思想和感動透過音符具體的表達出來。我就找出多年前在新竹師院旁聽音樂治療時的筆記和參考書,認真地研讀備課。沒想到神父真的開始作曲了,他熱情的學習,進步神速,真的讓我大吃一驚,也滿腹疑問。直到有一天,神父跟我說,他找到他的手抄譜,一疊泛黃的樂譜,他說這都是他喜歡的歌。那時我恍然大悟,回家把基礎樂理、簡易作曲法找出來,現學現賣再出發。2006年每次在給神父上課前,我都會到聖堂祈禱,因為我腦子一片空白,很心虛。可是每次進神父辦公室,從神父的作品裡,我總可以看到一些我可以做的事情。
 
       到了2007年的夏末,我們把神父的歌,印成小小的歌本,同時又做了一個很簡單的 CD,是為了想讓神父更清楚他寫的音樂。在這裡特別要謝謝我的良師益友,也是神父的老朋友—音樂博士康美鳳;另外還有台北大學音樂系的郭惠嫻老師、設計封面的蘇大成同學,今天要特別謝謝他們三位。
 
          2007年底,神父將他的歌本和CD呈交給會長。隔了一陣子,有一天神父非常嚴肅又很感性的對我說,會長神父親自對他說:「講道理人家聽了都會忘記,可是寫歌可以一代一代地傳下去。」
 
          20089月,神父收到了一份他很喜歡的禮物,是一架二手鋼琴,於是我們音樂課又揚起了琴聲。神父跟我說,他的鋼琴是自學的,入會後一直到念哲學時會院才有鋼琴,所以他又開始彈琴了。一直到他離開哲學院的時候,他已經彈到了他母親最喜歡的蕭邦的夜曲Op. 9 No. 2
 
       今年3月,神父為我們幾位老學生講避靜,在深坑隱修院。我們獲得神父的學生賴德蘭修女的建議,現在每週二我們跟神父不只是唱歌、作曲、彈琴,同時還得閱讀李振邦神父的著作中國語文的音樂處理。
 
       最後我想借用今天這本新書天恩主榮一世情,書面上的一句話做結語:走入朱恩榮神父的生命歷程,看見人類的心房原來可以住下一整個宇宙一個令我驚喜又感動的宇宙。

 

──────────────────────────────────────────────────────────────────────────────────

 

台北市中正區(10089)辛亥路一段22號4樓 4/F,No 22,Sect. 1,Hsin Hai Rd, Taipei 10089,Taiwan

Tel:(02)2365-5615  /  Fax:(02)2368-5130  /  E-mailtcfroc@tiencf.org.tw

財團法人耕莘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English Introduction

交通指南

社區發展

青年培育

公益攜手

教會合作

山學團簡介

寫作會簡介

長青學苑師資

113年第1期課程 NEW

多功能禮堂

研習教室

報名辦法

耶穌會士口述歷史套書型錄

聆聽你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