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931771
耕莘文教基金會(Cardinal Tien Cultural Foundation)
社區發展
青年培育
公益攜手
教會合作
 
關於耕莘 山學團 寫作會 長青學苑 策略夥伴 場地借用 報名專區 出版品
耕莘文教基金會(Cardinal Tien Cultural Foundation)
 
   
 

  »  公告報導  2009-10-15 新書發表會5/2台北場_友人分享--楊昌年

 

『耶穌會士在台福傳口述歷史』新書發表會
200952台北場 神父友人分享—楊昌年
 
李佳融/整理
 
親切、睿智的牧者
 
我在三十歲時領洗,其後在台中靜宜文理學院執教十年,參與教會活動,當選為天主教基督活力運動全國總會主任。相識的神父、修女、修士很多,最令我欽敬的就是陸達誠神父。
 
自一九七三年返回師大執教,不久即來耕莘文教院付出。多次擔任寫作會講席,暑期寫作班導師,又曾多次開授現代文學、古典小說、新文學史的研究班。三十餘年來在活動中接近陸神父,時間愈久,愈能體認到他始終如一的善牧者精神。
 
他之所以卓犖:我以為是在他的睿智與謙和。每一次活動,親見他能記得每一位學員,親切的對談、替他(她)們佈菜、拉手風琴伴奏‥‥就是如此自然的平易近人,三十餘年來,耕莘寫作會造就的文壇知名之士眾多,無論舊雨新知,大家都由衷地敬愛他,親熱地稱他為「陸爸」。
 
他是耕莘寫作會的靈魂人物。
 
記得有一陣子他不在耕莘,即使能幹的執行秘書(如葉紅)也會覺得沒勁。而我亦然,總覺得好像失去了什麼似的,這課嘛好像也不必再上了。曾想過這位神父對我而言是如飲醍醐。恍然知道,促使我竭盡駑鈍者,是因為受到了他的感召,惟恐若不盡力就會對不起他(當然也就是對不起公教,對不起我自己)。
 
他的趣事一籮筐:有一次評小說獎,我說那是寫作會最慎重、評審時間最長的一次(評有二年,一是東年,另一是楊昌年)。那一次東年忽說陸神父常穿涼鞋,但顏色不一,不知是他有多雙涼鞋,還是用不同的塗料?溫文儒雅的神父是不以為糗的,只以微笑作答。我說,那就只好找個研究生來寫一篇<陸達誠神父涼鞋顏色攷>了。
 
多年來我以他為心靈明燈,仍將賡繼我矢志付出的迢遙長途,忮求接近,或竟是到達我的在水一方。我的感覺是:「被一盞燈引著,真好!」
 
讓我們大家來猜個謎語:「違規停車」是什麼?
 
是「路霸」,當然是陸爸!

 

──────────────────────────────────────────────────────────────────────────────────

 

台北市中正區(10089)辛亥路一段22號4樓 4/F,No 22,Sect. 1,Hsin Hai Rd, Taipei 10089,Taiwan

Tel:(02)2365-5615  /  Fax:(02)2368-5130  /  E-mailtcfroc@tiencf.org.tw

財團法人耕莘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English Introduction

交通指南

社區發展

青年培育

公益攜手

教會合作

山學團簡介

寫作會簡介

長青學苑師資

113年第1期課程 NEW

多功能禮堂

研習教室

報名辦法

耶穌會士口述歷史套書型錄

聆聽你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