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931340
耕莘文教基金會(Cardinal Tien Cultural Foundation)
社區發展
青年培育
公益攜手
教會合作
 
關於耕莘 山學團 寫作會 長青學苑 策略夥伴 場地借用 報名專區 出版品
耕莘文教基金會(Cardinal Tien Cultural Foundation)
 
   
 

  »  公告報導  2009-10-15 新書發表會5/2台北場_神父個人分享--朱恩榮神父

 

『耶穌會士在台福傳口述歷史』新書發表會
200952台北場 神父個人分享—朱恩榮神父
 
李佳融/整理
 
        陸達誠神父的家離我們家很近,他的舅舅王方神父是徐匯中學的訓導主任,他們全家有三位做神父。那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我自己是一個很皮的孩子,我在初中的時候給張伯達神父打了兩下手心,因為我在上課的時候坐在最後一排吃糖。他把我叫去打我兩下手心,然後從他桌上的罐子裡拿兩顆糖出來給我吃,說這是下課的時候吃的,不是上課的時候吃的。後來因為初中的時候法文一星期要上7堂課,英文只有兩堂課,我父親怕我英文念的跟法文一樣,所以就讓我轉學到金科中學。
 
        金科中學本來是美國加州的神父辦的,那年我去的時候加州神父就離開了,龔品梅神父就接辦,他後來做樞機主教,我不會忘記他也到教室打我兩下手心。所以我左手是給張伯達神父打的,右手是給龔品梅神父打的,不打不成器,打四下手心就進耶穌會了。
 
        後來進耶穌會以後,碰到我們的神師神父王振國神父,我跟他說:「神父,我以前在上海是做一個阿飛。」王振國神父前幾年去世了,可是他把一個曾經做過阿飛的神父調教成一位很敬業的耶穌會士,這是他最大的功勞。
 
        我們耶穌會1974年的會史,第32屆的會憲中,首先提起了什麼叫耶穌會士?他說我們耶穌會士是一個新人,是一個犯罪的人,所以我就把我自己認為是一個罪人。今天彌撒中的讀經二提到,天主是愛人的,天主是愛我們的,不是我們先愛祂,而是在我們母親肚子裡的時候他就認識我們了,他就愛我們了,所以天主先愛了我。耶穌問過伯鐸說「你愛不愛我?」伯鐸三次回答耶穌說,他愛耶穌,但他也三次否認耶穌。所以是耶穌先愛了我,不是我先愛了耶穌。
 

 

──────────────────────────────────────────────────────────────────────────────────

 

台北市中正區(10089)辛亥路一段22號4樓 4/F,No 22,Sect. 1,Hsin Hai Rd, Taipei 10089,Taiwan

Tel:(02)2365-5615  /  Fax:(02)2368-5130  /  E-mailtcfroc@tiencf.org.tw

財團法人耕莘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English Introduction

交通指南

社區發展

青年培育

公益攜手

教會合作

山學團簡介

寫作會簡介

長青學苑師資

113年第1期課程 NEW

多功能禮堂

研習教室

報名辦法

耶穌會士口述歷史套書型錄

聆聽你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