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926841
耕莘文教基金會(Cardinal Tien Cultural Foundation)
社區發展
青年培育
公益攜手
教會合作
 
關於耕莘 山學團 寫作會 長青學苑 策略夥伴 場地借用 報名專區 出版品
耕莘文教基金會(Cardinal Tien Cultural Foundation)
 
   
 

  »  公告報導  2009-10-15 新書發表會5/2台北場 _神父個人分享--陸達誠神父

 

『耶穌會士在台福傳口述歷史』新書發表會
200952台北場 神父個人分享—陸達誠神父
 
李佳融/整理
 
朱神父的爸爸是我的英文老師。我中學畢業以後,因為會長Lacretelle神父叫我準備去菲律賓,不要考大學,進徐匯總修院讀文學,在那裡一年半後我生了肺病就回家了,可是每個禮拜要回去看神師嚴神父。有一次回家時,在公車上碰到朱神父的爸爸,他看到我,知道我生病,就說:「你一定可以活很長,生過病的人會保養自己的身體。」果真,我活的不短。(他的爸爸是在監牢裡去世的,是個殉道者。)
 
有人聽說我要出一本口述歷史,他們不懂為什麼要出書,想是否我要舉行一個告別禮,是不是準備要走了。我覺得非常擔當不起,如果耶穌會中華省有100個名額,我大概排在第8090幾個。以我自己對自己的判斷,我覺得我是個很笨的人,小學時有一次總分59.94分,就留級讀春季班,以後也沒什麼長進,一直到張伯達神父去世一週年,我在彌撒中得到聖召以後,才開始改變。朱神父也是在張伯達神父去世以後不久,在香港祈禱時得到聖召。我們兩人都是因為張伯達神父而修道,可是我沒給他打過手心,我給鄭聖沖神父打過手心。鄭聖沖神父是管理初中生的修士。我和幾個同學偷跑到校外買涼麵吃,給他知道了回來就被打手心。
 
笨在哪裡呢?我講不出來,就是笨。像朱神父一看就知道是聰明人,一臉聰明相。十八般武藝件件皆精。天主就是要我這個很笨的人。我在口述歷史的時候說:「我這個暑假要到菲律賓,去教中國修士們老子、莊子,可是我呢,是笨子,很笨的笨子。」後來Killer寫完了這一段以後,寫作會的資深會員夏婉雲說:「笨子不好聽,不要用。」Killer就說:「不是我要用的,是陸神父強調這兩個字。」我想我講的話不夠吸引人,別人也會覺得我很笨。可是這個笨的人天主居然要招喚。我從來沒有想過要做什麼大事情,也覺得沒資格被挑選做口述歷史,我想不通我這個平凡的、笨笨的人,居然被挑選出來寫口述歷史。
 
寫作會的人很高興,會寫的就盡全力支持,在新聞界工作的郭芳贅特別賣力,真是非常感謝。
 
我覺得耶穌會派我做的工作,我盡力去做,在工作裡面我很快樂。我的工作計有,帶寫作會、基督生活團、大專同學會、聖詠團,後來帶宗教系,我覺得都很快樂,因為學生對我非常的好。我對這些團體,我都無條件全部給出來,沒有為我自己保留一部分。有這種經驗的人是很幸福的。除了學校教書有收入外,其他全部是義工,很高興地當了很久義工。
 
最後一點我要講的是,天主給我最大的恩典,就是讓我認識聖母瑪利亞,如果沒有她,我可能已經離開了耶穌會,是她陪伴我一直到現在。所以我也利用這個機會告訴大家,讓我們一起感謝她。

 

──────────────────────────────────────────────────────────────────────────────────

 

台北市中正區(10089)辛亥路一段22號4樓 4/F,No 22,Sect. 1,Hsin Hai Rd, Taipei 10089,Taiwan

Tel:(02)2365-5615  /  Fax:(02)2368-5130  /  E-mailtcfroc@tiencf.org.tw

財團法人耕莘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English Introduction

交通指南

社區發展

青年培育

公益攜手

教會合作

山學團簡介

寫作會簡介

長青學苑師資

113年第1期課程 NEW

報名辦法

耶穌會士口述歷史套書型錄

聆聽你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