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931721
耕莘文教基金會(Cardinal Tien Cultural Foundation)
社區發展
青年培育
公益攜手
教會合作
 
關於耕莘 山學團 寫作會 長青學苑 策略夥伴 場地借用 報名專區 出版品
耕莘文教基金會(Cardinal Tien Cultural Foundation)
 
   
 

  »  公告報導  2009-10-15 新書發表會5/2台北場_訪談

 

『耶穌會士在台福傳口述歷史』新書發表會
200952台北場 訪談
訪談人楊敦和、受訪人朱恩榮神父及陸達誠神父
 
李佳融/整理、摘錄
 
楊敦和:
    能不能請陸神父跟我們分享一下和聖母特別深的情誼。
 
陸達誠神父:
    我告訴每一位是媽媽的教友,把恭敬聖母的經驗傳給自己的小孩,我覺得這是很寶貴的信仰遺產。我從小也跟著母親恭敬聖母,可是一直到我20歲在修道院,發現有肺病之前的幾個月,我同一個修士到蘇州去旅行,那天晚上在蘇州的火車站等火車準備回來的時候,那個修士跟我講虔誠聖母的敬禮。他才領洗不久,大概三年多,可是他把對聖母的敬意完全傳到我身邊,我整個人燒起來了,好像得到聖神一樣。聖神充滿就是燒起來,這一燒不是一天兩天,而是燒了至少50多年。以後是經由聖召,這個初戀般的強烈吸引,至少維持6年,靈修的渴望分分秒秒強的不得了。所以我從上海出來到廣州,住到一個旅館,一到房間就跪下來祈禱,感謝天主讓我離開上海。這種行為不是別人告訴我的,雖然不在聖堂,我還覺得一有機會就得跪在地上,衷心感謝天主。聖母的恩寵也有情感性,因為我是一個男生,跟聖母的關係是比耶穌更強烈。
 
楊敦和:
    陸神父特別提到,張伯達神父過世對他是一個非常大的衝擊,有一種聖神的經驗。朱神父下定決心要修道,也是在張伯達神父殉道以後的事。
    張伯達神父的殉道,我感覺當時整個教堂,就有點像聖神降臨的狀況。看陸神父這本書就會發現,當時神父、教友,整個教會裡面的情緒都非常高昂,沒有人害怕。大家都準備殉道,而且假如有必要,大家都殉道。所以當大家聽到張伯達神父過世的時候,很多人就一直說我要代替張神父。對於這一段,想請兩位神父分享一下你們當時的心情。
    朱神父的書裡也特別提到,在上海淪陷後(那時候他們說是解放),他高中畢業進了大同大學讀了一年,後來家人希望他能回到香港工作。後來他不只到了香港,而且放下了初戀的感情。朱神父有兩個女朋友,他寫信告訴她們他要修道。這段是不是也請朱神父跟我們分享一下當時的感覺。
 
朱恩榮神父:
    我在大同大學念了一年的機械系,一年以後我就出來了。因為我的舅舅在香港有一個輪船公司,他就寫一封信給我,叫我做一個業務代表,每個月薪水300塊。我就拿這封信去公安局申請,三天以後就出來了。當時我的親戚朋友申請,不要說三天,三十天、三百天都從未獲准。我就馬上買火車票到廣州,坐船到澳門,之後又到香港。我在勞達義神父的協助之下,到九龍華仁書院去修英文,因為那時候除了國文課以外,都是用英文上的。我住的地方到學校中間要經過聖堂,我就每天早上望彌撒。下午一點就放學了,我經過聖堂就拜苦路。每天拜苦路、念玫瑰經,然後再回家。我是八月份到香港,張伯達神父就在八月被抓去,三個月後一直到十一月,他就死了。他死的時候,他家人沒有一個人敢認他是張神父,因為他瘦得不得了。他弟弟是牙醫,看他的牙齒,就看出來他是張神父沒   有錯,家人才收他的屍。我媽媽寫信到香港給我,告訴我這個消息,我接到這封信以後就到聖堂裡去祈禱。在念玫瑰經祈禱的時候,很清楚的一個聲音告訴我說:「張神父死了,你要去修道。」我想這很清楚的聲音是哪裡來的?我就寫信回家說,有聲音告訴我,張神父死了,我要去修道,後來我爸爸就答應了。之後我先去做三天避靜,避靜後神父叫我回答。那時候我還有兩個女朋友,我就給他們寫信說,我要去修道了,再見。
 
陸達誠神父:
    張伯達神父去世以後我們年輕人都不怕,每個人都準備跟他一樣坐監牢。警察的車子停在門口,帶走的大部分是聖母軍。那時一些神父講道,都是心裡面講出來,每一次講道以後第二天就有可能去坐監牢,所以他們是真的在證道。我們年輕人都愛全神貫注聽道理,不是聽15分鐘而是聽一個鐘頭。聽道時一個鐘頭之久頭都不動,特別是蔡忠賢神父講的道理,非常深刻。所以好像這一切都準備好了得到聖召的恩寵。
 

 

──────────────────────────────────────────────────────────────────────────────────

 

台北市中正區(10089)辛亥路一段22號4樓 4/F,No 22,Sect. 1,Hsin Hai Rd, Taipei 10089,Taiwan

Tel:(02)2365-5615  /  Fax:(02)2368-5130  /  E-mailtcfroc@tiencf.org.tw

財團法人耕莘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English Introduction

交通指南

社區發展

青年培育

公益攜手

教會合作

山學團簡介

寫作會簡介

長青學苑師資

113年第1期課程 NEW

多功能禮堂

研習教室

報名辦法

耶穌會士口述歷史套書型錄

聆聽你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