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931203
耕莘文教基金會(Cardinal Tien Cultural Foundation)
社區發展
青年培育
公益攜手
教會合作
 
關於耕莘 山學團 寫作會 長青學苑 策略夥伴 場地借用 報名專區 出版品
耕莘文教基金會(Cardinal Tien Cultural Foundation)
 
   
 

  »  公告報導  2009-10-16 新書發表會5/30台南場_訪談

 

『耶穌會士在台福傳口述歷史』新書發表會
2009530台南場 訪談

訪談人呂興昌、吳達芸

受訪人朱恩榮神父、陸達誠神父
 
李佳融/整理、摘錄
 

吳達芸
         對聖召的奇妙經驗,陸神父的記憶非常深刻。陸神父的神學碩士論文是寫「奇蹟的可能性」,我想這是不是跟神父的聖召經驗或是其他的感應有連通?所以我就聖召的問題來請教陸神父。

 
陸達誠神父:
        在張伯達神父去世以後,至少召喚了兩位,一位就是朱神父,而我是比他晚一年。張伯達神父去世一年以後,在彌撒領聖體之後,我跪在那裡,失掉了知覺,一個強大的力量要我奉獻,我很清楚奉獻就是要修道,所以我拒絕、我不要。第二次,很強烈的,像錢塘江的那種潮,把我捲進去,非要我不可,結果我答應了。這算不算奇蹟呢?在輔大神學院寫的碩士論文「奇蹟的可能性」,從哲學的角度討論奇蹟的問題。我一直喜歡哲學,願意從哲學走進神學,奇蹟的可能性是用哲學討論神學問題,不是已經假定奇蹟的可能性,再討論奇蹟。
 

 


 
呂興昌:
        神父一直都在輔導年輕人,請朱神父跟我們分享一下怎麼帶這些學生?
 
朱恩榮神父:
        我這裡有一封美國的朋友寫來的信,他看到我寄去的書,他說:「由很多老友的文章裡,又看到我熟悉的神父,書中的照片帶回許多美好的回憶,以前從沒看過你年輕時的照片,可還真帥阿,難怪你的神長相信你會被菲律賓的女孩拐到。讀過這本書以後,回想到這些年神父對我們的影響,雖然我們大多數都是在成年以後才遇到神父,但你在思想上與精神上給我們很多的指引。我們知道有很多想法都是受你的影響,你讓我了解到,信仰是與天主在心靈上交流而不是墨守成規。我以前很怕讓人知道我是教友,因為我怕我的行為沒有達到聖人的標準,但你的身教讓我了解,有血有肉的人,才是天主所喜愛的。」以前一直到現在,我有一個音樂老師叫王巧明,他寫很多的歌在「輕歌讚主榮」裡面。他有幾條歌是講人間的愛情,當時聖家堂要印新的歌本,我跟聖家堂的說,我想把王巧明的歌一起放在裡面,不管是愛情的或不是愛情的都一起放。他說:「這不行阿,人間的愛情怎麼可以放在裡面呢?」我說:「人間的愛情,這個愛,就是天主的愛,不管是愛還是不愛,都是天主的愛。所以我勸你,要把人間的愛的歌都放進去。」他考慮了很久,就決定還是放。所以,一個有血有肉的人,不管是朋友、男女朋友的愛,就是從天主而來的,都要放進去。
 

 


吳達芸:
        在陸神父很小的時候就喜歡看古典章回小說。後來修道,轉進哲學領域,可是晉鐸之後他的工作是帶領年輕人,特別是寫作協會,是文學領域。想請問神父少小的時候最喜歡讀的古典章回小說是哪一本?神父從小就喜歡文藝這方面,這個召喚是不是在你少小的時候就已經有這個種子,後來萌芽?神父之後得到的是巴黎大學馬賽爾研究的哲學博士學位,之後在哲學學術界有重要性,這方面是不是也有一個淺藏的因素在裡頭?
 
陸達誠神父:
        我小的時候,七俠五義、小五義、包公、海公大紅袍、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一本一本的看,有一個文學的底。現在我喜歡的是哲學。為什麼我會喜歡上哲學?因為在國外遇到了非中國人,他們要瞭解你們中國人對文化、文學、哲學、藝術、宗教等有什麼看法。我就要看書來準備答案。這樣就接觸到了唐君毅,他讓我對中國文化慢慢產生興趣,我就能夠同別人交談。利瑪竇也是從科學、哲學、文學、數學切入福傳。
       其實我研究的不是抽象的哲學,我研究的存在主義都有文學性。我研究的馬賽爾寫過50個劇本,其中30個發表過,是一個文學性的哲學。有這樣的背景再回來帶文學團體,覺得不能滿足自己,因為學員的作品沒有哲學的背景,寫的東西太簡單,所以我很失望,好幾次都想不要做了。最後有個愛爾蘭的神父William Johnston帶避靜,他是在日本傳教,他跟我說,你要自己為這個工作找到神學意義。後來我就想,可能我應該把重心放到作家,不是放到學員。所以那一次開始,每一個作家來授課,我就跟他們有很多很多的互動,學生的程度高不高也不影響我了,我就鬆開了。後來我與許多老師交了朋友,學生也在進步中,只要他們不離開,聽了好的課,一直會進步。慢慢地有不少學生寫小說和詩,在報紙副刊上發表,有些人得大小文學獎,有的寫書。20年以後不少學員成為很有成就的作家。我小的時候喜歡文學,後來被哲學沖掉,現在又做文學教育工作,可能有點關係。

 

──────────────────────────────────────────────────────────────────────────────────

 

台北市中正區(10089)辛亥路一段22號4樓 4/F,No 22,Sect. 1,Hsin Hai Rd, Taipei 10089,Taiwan

Tel:(02)2365-5615  /  Fax:(02)2368-5130  /  E-mailtcfroc@tiencf.org.tw

財團法人耕莘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English Introduction

交通指南

社區發展

青年培育

公益攜手

教會合作

山學團簡介

寫作會簡介

長青學苑師資

113年第1期課程 NEW

多功能禮堂

研習教室

報名辦法

耶穌會士口述歷史套書型錄

聆聽你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