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926977
耕莘文教基金會(Cardinal Tien Cultural Foundation)
社區發展
青年培育
公益攜手
教會合作
 
關於耕莘 山學團 寫作會 長青學苑 策略夥伴 場地借用 報名專區 出版品
耕莘文教基金會(Cardinal Tien Cultural Foundation)
 
   
 

  »  公告報導  2015-02-10 【報導】第十屆搶救文壇新秀文藝營

 

「搶救文壇新秀營」爆滿,耕莘寫作會為作家提供暖窩

轉自【天亞社中文網】

「搶救文壇新秀營」爆滿,耕莘寫作會為作家提供暖窩 thumbnail
文藝營執行長許榮哲,有六年級世代最會說故事的人的美譽
 
 

【天亞社.台灣新北市訊】你聽過台灣天主教會正在進行「搶救文壇新秀」的文藝營嗎?你可曾參加過「新世代青年文學高峰會」?

第十屆「搶救文壇新秀」文藝營一月三十日在天主教輔仁大學開幕,為期三天裡研讀名著和分享心得,課程有「小說的八百萬種死法」、「五本讓人恨之入骨的小說」、「沒有一扇門通往溫暖的夏天」、「我是唯一逃出來向你報信的人」、「十年找一個字」、「萬事萬物閱讀法」、「小說和你想的不一樣」等。

由耕莘文教基金會主辦、耕莘青年寫作會策劃執行的文藝營,重要的課程是長達三小時的「新世代文壇青年高峰會議」,由十二位昔日學員而今日巳是著名作家參加座談。

文藝營執行長許榮哲告訴天亞社,學員必須研讀五本文學著名作品,分別是余華的《活著》、芙蘭納莉.歐康納(Flannery O’Connor)的《好人難遇》、格雷安.葛林(Graham Greene)的《愛情的盡頭》、雪莉.傑克森(Shirley Jackson)的《樂透》、瑞蒙.卡佛(Raymond Carver)的《告訴女人我們要出門》、《所有東西都站在他身上》及《新手》等三篇。

開幕典禮裡,寫作會八十歲會長陸達誠神父告訴新學員,明年是寫作會五十周金慶,他自一九七六年接掌至今也有卅九年,每年他都跟著學員「旁聽」老師們講課,也就開始寫作,至今也有散文書籍出刊。

這位法國巴黎大學哲學博士勉勵學員加入耕莘寫作青年行列,因為這是溫暖的寫作窩,大家都以文學為最愛,前輩教導後輩,這期文藝營教師裡就有第一屆學員擔任。

被學員稱為「陸爸」的耶穌會士陸神父指出,學員更傳承了美籍張志宏神父六六年創辦寫作會時的無私精神,師生之間都在「耕莘暖窩」感受到這種精神,這是與其他單位舉辦的文藝活動和社團最大不同。

耕莘青年寫作會現為台灣歷史最悠久的文學社團之一,以培養青年寫作人才、提倡文學研究風氣,開闊人生境界與視野為目的。

耕莘文教基金會代理執行長陳偉茵解釋,文藝營不僅這是台灣天主教會唯一的文學活動,而且文宣對象是為大學和高中學校,今年就郵寄了五百多封公函給大學文學相關學系和高中,加上在社交媒體不斷嚗光,參加人數超過一百五十人。

她說,過去參加人數曾有高達二百人,但老師們發現,人太多不易達到教學目標,學習效果稍差,於是往後保持在一百五十人上下。

在輔大任教的陸神父向天亞社介紹,耶穌會創辦的耕莘文教院自一九六六年開始每年舉辦暑期寫作班,隨著社會轉變,文學思潮的流動,大學生學習文學喜好,由為期兩月的英美文學為主、約五十位學員的小班,擴大至百餘人、縮短至一個月的整天綜合班,學習小說、散文、詩歌、戲劇和報道文學的寫作。

接著,台灣解嚴,官方和民間寫作班興起,寫作班再轉型為三天兩夜的周末營,老師年齡降低,課程變化而活潑,竟年年爆滿。到了一九九零年,耕莘文教院創設文教基金會,把寫作會併入,財務獲得穩固,但寫作活動仍舊獨立作業,成為培育台灣文學青年作家搖籃。

他們的文學活動多元化,曾舉辦「高中生文學鐵人營」、「兩岸作家創作坊」、「華人唯一女性文學獎『葉紅女性詩獎』」、「文學推廣研習系列課程」等。

半世紀裡,學員持續創作並成為當代名作家者,繼有沈清松、蔣勳、傅佩榮、高大鵬、白靈、夏婉雲、羅任玲、莊華堂、葉紅、王幼華、林黛嫚、羅位育、邱妙津、成英姝、駱以軍、方群、陳謙、凌明玉、許榮哲、許正平、李儀婷等。

進入廿一世紀,學員幾乎每年在台灣各大文學獎裡不斷得獎,包括台北文學獎、梁實秋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紫荊文學獎、全國台灣文藝營創作獎、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余光中散文獎、台積電文學獎等。

除了文字上的滋養,陸神父指出,有些學員參加寫作班,接觸了教會,自願加入慕道班,研習福音後受洗,其中有些學員更獲得聖召,成為修女。

【完】

 

原文網址(點此連結

 

──────────────────────────────────────────────────────────────────────────────────

 

台北市中正區(10089)辛亥路一段22號4樓 4/F,No 22,Sect. 1,Hsin Hai Rd, Taipei 10089,Taiwan

Tel:(02)2365-5615  /  Fax:(02)2368-5130  /  E-mailtcfroc@tiencf.org.tw

財團法人耕莘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English Introduction

交通指南

社區發展

青年培育

公益攜手

教會合作

山學團簡介

寫作會簡介

長青學苑師資

113年第1期課程 NEW

報名辦法

耶穌會士口述歷史套書型錄

聆聽你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