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931753
耕莘文教基金會(Cardinal Tien Cultural Foundation)
社區發展
青年培育
公益攜手
教會合作
 
關於耕莘 山學團 寫作會 長青學苑 策略夥伴 場地借用 報名專區 出版品
耕莘文教基金會(Cardinal Tien Cultural Foundation)
 
   
 

  »  公告報導  2019-07-15 【報導】遇見未來的自己~原住民青少年成長營

遇見未來的自己~原住民青少年成長營

發佈者:耕莘文教基金會

 

 今年暑假前一個月,恒大文教基金會、億光文化基金會與耕莘文教基金會共同舉辦「遇見未來的自己──原住民青少年成長營」活動,辦理地點在台北地區,參加者是來自花蓮海星中學原住民普通班與專班28位高中學生。

 雖然這群學生尚有一或二年才完成高中階段,但這時卻是攸關未來生涯發展的關鍵時刻,因為擺在眼前的是下一步要往哪裡走?不管升學或就業,都需有適切的準備。由於看到學生們的需要,因此透過本計畫的內容實施,提供有別與學校資源的學習活動與文化刺激。

 在此前提下,本活動包括四大學習元素:大學課程初體驗、核心素養工作坊、族群文化交流、過來人經驗分享。

 530日這群花蓮海星中學原住民專班學生,早上從花蓮火車站出發,中午抵達台北,展開為期三天的學習旅程。帶領學生前來的花蓮海星高中老師梁文祥說:「對於在花東唸書的原住民高中學子來說,能到臺北學習觀摩,期待的程度與畢業旅行相當。」

 第一站來到臺北教育大學幼兒與家庭教育學系(簡稱:幼教系),進行大學課程初體驗。學生分兩組分別走進「性別教育」、「幼兒教材教法」的教室。對於初次進入大學上課現場,學生們的內心既期待,卻又充滿了緊張,特別在踏進「幼兒教材教法」教室的當下,講師隨即要求分組討論、操作──寶特瓶作為教材教具的創意發想。起初學生們對於桌上十幾個大小不一的寶特瓶,有些不知所措,但隨著講師拋出一個接一個問題,學生逐漸能夠順利完成,都紛紛流露出自信的笑容。有一回合,一組學生更展現了原住民族群的音樂潛能,用瓶子與人聲拍打、哼唱出明快的兒歌,驚豔了眾人耳目,獲得滿堂掌聲。

   

   

 在臺北教育大學除了體驗幼教系課程,還聆聽該校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人員簡報,以及該校三位在學原住民族生分享學習點滴。

 當天晚上,排灣族歌手徹摩與學生們見面。徹摩是台東大學音樂碩士,去年(2018年)和今年二度入圍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年僅三十的他以過來人經驗,用歌聲和聊天的輕鬆方式,分享音樂創作路途上的故事與甘苦。歌聲與歡笑聲在現場的空氣中流動奔走,而徹摩的勵志絮語更是注滿了學生的心。

  

 531日來到學習第二站:核心素養工作坊「故事行銷」。乍聽之下,這內容應該給想成為行銷工作者才對吧!這是一般人的刻板印象,其實身處當今自媒體時代,懂得運用故事與行銷,即擁有更多溝通優勢,更能被看見的機會,讓學生及早接觸與學習,對未來的升學就業與人際互動,都有正向的助益。工作坊由被譬為華語首席故事教練的許榮哲老師全程指導,一開場就用故事告訴學生,擁有故事行銷能力的種種好處:自我介紹會被記得,面試能引起老闆注意,在團體中更有望成為領導者。工作坊的進行方式結合了桌遊與分組遊戲,讓學員在玩樂中吸收學習,一整天課程結束前,各組還推派代表用說故事的方式分享學習感想,各人皆侃侃而談。

   

 臺北擁有豐富的藝文活動資源,在活動期間,很幸運地遇到臺灣大學戲劇學系二十週年大戲《莎士比亞打麻將》公演。就在「故事行銷」工作坊結束後的當天晚上,學生們來到城市舞台觀賞這齣戲劇。進場前學生們興奮的心情寫在臉上,因為多半未曾踏入專業戲劇表演殿堂,或有觀賞舞台劇的經驗。

 61日來到學習單元的壓軸:族群文化交流「新北市溪洲部落」參訪。對於這群出生於90年代,從小在花蓮原鄉部落長大的學生來說,由於未經歷過上個世代原住民族群求生存的辛苦──70臺灣西岸工業化與都市化的勞動力需求,至使全臺灣各原鄉部落人口遷移至都市謀生,因此本參訪可讓學生對原住民族群文化與歷史有更深刻的理解。

   

   

 

 現任部落阿美族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章金妹告訴學生們,溪洲部落族人多為阿美族人,原居於花蓮與台東地區,三十多年前為了謀生陸續來到臺北地區,而選擇在新店溪下游落腳,是因為與東部阿美族原鄉部落環境類似。可是部落在臺北存活並不容易,除了天然災害幾度被強烈颱風侵襲而淹沒,房舍家園得重建之外,90年代後,因地處河岸公共綠地,成為都市化公共建設首當其衝的拆遷犧牲者,因受民間團體與許多大學師生協助,反抗政府強迫拆遷,爭取居住權,至今成為新北市「新店溪洲阿美族生活文化園區」,前年獲新北市政府協助,在部落鄰近高處重新打造社區,由族人自力造屋。參訪當下,學生們聆聽這段歷史,且讚嘆部落每年能保持豐年祭的傳統與傳承。為感謝溪洲部落族人的接待,學生們在部落外的綠地上,以即興原住民族傳統樂舞致意。

 三天的學習活動在溪洲部落參訪後畫下圓滿句點,學生都感嘆三天的活動轉眼過去,但隨行的梁文祥老師卻對學生說,這次活動的所見所學,已在各人心中埋下了種子,在未來的某年某月不經意地發芽、成長。

特別感謝

財團法人恒大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億光文化基金會贊助本活動經費

──────────────────────────────────────────────────────────────────────────────────

 

台北市中正區(10089)辛亥路一段22號4樓 4/F,No 22,Sect. 1,Hsin Hai Rd, Taipei 10089,Taiwan

Tel:(02)2365-5615  /  Fax:(02)2368-5130  /  E-mailtcfroc@tiencf.org.tw

財團法人耕莘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English Introduction

交通指南

社區發展

青年培育

公益攜手

教會合作

山學團簡介

寫作會簡介

長青學苑師資

113年第1期課程 NEW

多功能禮堂

研習教室

報名辦法

耶穌會士口述歷史套書型錄

聆聽你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