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926960
耕莘文教基金會(Cardinal Tien Cultural Foundation)
社區發展
青年培育
公益攜手
教會合作
 
關於耕莘 山學團 寫作會 長青學苑 策略夥伴 場地借用 報名專區 出版品
耕莘文教基金會(Cardinal Tien Cultural Foundation)
 
   
 

  »  公告報導  2007-10-17 一切從「觸碰感覺」開始--帶領耕莘成長工作坊的心得

一切從『碰觸感覺』開始

帶領耕莘成長工作坊的心得


文/黃慧娟修女 本會身心平衡系列成長訓練師資
 


   『透過察覺,愚昧的我突然開竅了,這是我以前從沒想過的。您就像是指引我人生方向的導師,短短的十堂課,影響竟然可以是一輩子!更令我訝異的是,我驚覺自己開始敢輕輕碰觸自己好多年以前的傷口,碰了好痛,可是痛了之後,我才發現自己必要丟掉它。可怕的是,我還發現這些痛讓我拒絕長大,所以我允許自己幼稚、無知、像個壞小孩、搞砸了許多事,包括我的婚姻。』
 

    這是學員的上課心得,的確,碰觸感覺可以是那麼輕柔,也是那麼神奇,快速的將自己拉回『此時此地』的真實景況。現在邀請您簡單的回想一下發生在我們生活中的任何一個事件,影響我們人際關係的往往不是事件本身,而是我們對事件的情緒,不是嗎?我常常說:道理是放諸天下而皆準的,但情緒是非常個人的。從小到大我們都被教會:要理性、要講道理、思想要公正、判斷要正確、分析要客觀…,確實,我們也都學會了,至少大部分的人都學會了,可是為甚麼我們又常常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呢?為甚麼常常有理說不清呢?其實只是我們總帶著個人的情緒來看這個放諸天下而皆準的公理而已。帶著非常個人的情緒來看事情,公理也成私理了。
 

    「碰觸感覺」是讓我們接觸心中『此時此地』的真實感受,如果我們能夠接受此時此地的真實感受與情緒,我們就不會讓它牽動我們對事件的理性判斷了。說來容易做來難(其實也不難),因為我們早已學會:要理性、不要情緒化。不知不覺我們都覺得情緒是不好的,不要得意忘形,也不許哭…。以下再引述一個學員的心得:
 

    『…,還沒有接觸您的課程前也是這種空虛的感覺,總覺得自己的時間填滿了,但腦部的空間一直裝不滿,朋友笑我老是把自己搞得很忙,這是因為我發現只要我一閒下來,腦子就會胡思亂想,心情也會走下坡,保持忙碌變成我的生活態度!…,回家後收拾上班的心情,體驗落寞,發現自己不是很喜歡夜貓子的生活,感覺不是充實,而是掏空,還有消耗。…,好想再上修女的課,因您的課令我對生命保持希望! 』
 

    『一直把自己包裝得理性,可能是您的課程太有效,觸動了我的情感細胞,只是真情流露,真覺得有點不好意思!您總是說要察覺,品嚐,陪伴感覺,以前即便對某事有感覺,也不懂停留去體會,現在進步一些些,我比以前容易表達了,這對我的整個人影響很大,生命又燃起了希望…。』
 

    短短十堂課可以讓很多學員覺得生命重然希望,因為碰觸感覺就是碰觸生命,帶著生命與人談理,那就叫做:「發乎情、止乎理」、「合情合理」,這是不是人間最美的事了?

 

**本文刊登於耕莘會訊2007.04創刊三號

──────────────────────────────────────────────────────────────────────────────────

 

台北市中正區(10089)辛亥路一段22號4樓 4/F,No 22,Sect. 1,Hsin Hai Rd, Taipei 10089,Taiwan

Tel:(02)2365-5615  /  Fax:(02)2368-5130  /  E-mailtcfroc@tiencf.org.tw

財團法人耕莘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English Introduction

交通指南

社區發展

青年培育

公益攜手

教會合作

山學團簡介

寫作會簡介

長青學苑師資

113年第1期課程 NEW

報名辦法

耶穌會士口述歷史套書型錄

聆聽你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