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931770
耕莘文教基金會(Cardinal Tien Cultural Foundation)
社區發展
青年培育
公益攜手
教會合作
 
關於耕莘 山學團 寫作會 長青學苑 策略夥伴 場地借用 報名專區 出版品
耕莘文教基金會(Cardinal Tien Cultural Foundation)
 
   
 

  »  公告報導  2007-12-06 耶穌會士口述歷史~「累積資料」小組第五次會議

耶穌會士口述歷史~「累積資料」小組第五次會議紀錄

一、時 間:2007年10月20日(星期六)上午10:00-12:00。

二、地 點:耕莘文教基金會‧409室

三、出席者:王仲孚、戴台馨、張帆人、戴招元、楊佈榮、譚碧輝、林銀霞、張瑞雲、陳聰銘、林淑理、盧媛媛、曲慶浩、陳小燕、黃海華、姚凌森、馮瑞芸、呂榕榕

四、主 席:戴台馨

五、紀 錄:張帆人、陳小燕

六、讀 經:會前祈禱(格後第13章9-11節,戴台馨帶領)
口述歷史禱詞《軟弱與能力~第一次晤談》
仁慈的天父:
我們雖然有了起步,但對開始與神父們做第一次的晤談,卻還是心生膽怯,猶豫不前。禰的代表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曾要我們『不要害怕』,但我們還是躑躅再三。因為我們好像沒有自信,彷彿非常軟弱。
我們的心啊!你(妳)應該看穿這種軟弱,不要真正地被絆倒,而放棄這份有機會深度認識並瞭解一位神父的一生的工作。保祿宗徒曾清清楚楚告訴我們:
主曾說:『有我的恩寵為你夠了,因為我的德能在軟弱中纔全顯出來。』
所以讓我們在軟弱中迎接天主的德能吧!在上主的恩寵內腳踏實地的挺進。
我們這樣祈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
阿們!

七、議 程:
(一)確認上次會議記錄。

(二)主席報告:
1. 歡迎王仲孚教授慷慨允諾出席並在專業知識上提供寶貴意見。
2. 歡迎新夥伴:楊佈榮、林淑理、陳聰銘、呂榕榕(進行簡短自我介紹)。
3. 因事請假不克出席的夥伴:高明瑞、王蜀桂、康念慈、羅大德、侯慧群、熊瑾瑜、譚家駿、葉華明、蘇聿玄、謝詩祥、劉初枝等人。
4. 百達我為人人協會捐款14萬9,707元,已於10/01入耕莘文教基金會帳戶。
5. 新竹合邦電子公司捐贈10組錄音筆(含mp3功能)。
6. 耶穌會青年使徒工作小組捐贈《讓生命更璀璨》30冊。

(三)分享與回應:
1. 與受訪神父互動經驗分享:
 譚璧輝:與朱恩榮神父相談非常愉快,過程中笑聲不斷。神父保有不少珍貴的相片。(於會中分享幾段已整理好的文字稿)。
 張瑞雲:張春申神父為人謙遜,屬於思考型學者,至今著作55本有關神學方面的專書,對於神學本地化及中國人靈修方面有極大貢獻,但以談話分享內容卻很有限。
 馮瑞芸:與孫達神父訪問談話14次。孫神父是一位觀念開放的人,不僅和新竹地區行政官員保持良好關係,對於社會服務更有顯著貢獻。另于中與瑞芸於訪問過程中之穿針引線,功不可沒。工讀生呂榕榕也非常盡責。
 呂榕榕:我目前還在聽道理。原先,總是想不透神父們於主日彌撒以外的時間,究竟在忙些什麼?待參加孫神父的訪談採集後,才明白神父平日忙碌的情形;同時,也是第一次發現在這個世界上真的有人是完完全全為別人著想、奉獻的。在尚未加入本計畫執行工作之前,對於
 林銀霞:已和徐可之神父見過面。
 盧媛媛:日前攜帶簡單水果伴手禮前去拜訪陳瑾璋神父,雙方相談甚歡,可說有一個好的開始。
 戴招元:採訪馬天賜神父一事,將盡快進行。
 張帆人:三人團隊(張、戴與蘇聿玄)於10/10到神學院拜訪艾之勤神父。蘇聿玄已整理好錄音的逐字稿。
 姚凌森:採訪龔德謙神父一事,將盡快進行。
2. 王仲孚教授回應:
 受訪者如果認為某一部分不宜公開,則應尊重,從歷史學者的觀點仍可記錄下來,卻不要發表,因為在過好多好多年以後,原先的顧忌或許會不存在了,而這一部份或許就有價值了。
 學者型的受訪者如果對於生活瑣事沒有興趣,則不需要勉強。或許與受訪者談談他的研究、他的專書,能引發意想不到的話題。
3. 任思瑩(耕莘文教基金會專案助理)講解錄音筆基本操作步驟,並分發簡略的說明文件。
4. 達到進度的小組已完成錄音筆1支及工讀金2萬5,000元之領取,請參閱附件。
 

八、附件

 
神父 志工 工讀生 志工證 2000年文字稿 陳宗舜 撥款 錄音筆
艾立勤 張帆人、戴台馨 蘇聿玄
朱蒙泉 譚家駿、藍凱 自聘    
陳錦璋等 盧媛媛、黃華明 自聘
高道興 范姜群暐          
張春申 張瑞雪、陳擎虹 自聘
徐可之 林銀霞    
馬天賜 戴招元、侯慧群 自聘      
龔德謙 姚凌森、張在明          
朱恩榮 譚璧輝 自聘
馮允文 康念慈、羅大德 自聘    
金振聲 王蜀桂 自聘      
孫達 熊瑾瑜、馮瑞芸 呂榕榕
詹德隆 劉初枝 自聘      
房志榮 林淑理 自聘  
賴甘霖 楊佈榮 自聘    
景耀山 陳聰銘 自聘    

──────────────────────────────────────────────────────────────────────────────────

 

台北市中正區(10089)辛亥路一段22號4樓 4/F,No 22,Sect. 1,Hsin Hai Rd, Taipei 10089,Taiwan

Tel:(02)2365-5615  /  Fax:(02)2368-5130  /  E-mailtcfroc@tiencf.org.tw

財團法人耕莘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English Introduction

交通指南

社區發展

青年培育

公益攜手

教會合作

山學團簡介

寫作會簡介

長青學苑師資

113年第1期課程 NEW

多功能禮堂

研習教室

報名辦法

耶穌會士口述歷史套書型錄

聆聽你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