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931812
耕莘文教基金會(Cardinal Tien Cultural Foundation)
社區發展
青年培育
公益攜手
教會合作
 
關於耕莘 山學團 寫作會 長青學苑 策略夥伴 場地借用 報名專區 出版品
耕莘文教基金會(Cardinal Tien Cultural Foundation)
 
   
 

  »  公告報導  2008-03-01 耶穌會士口述歷史~「累積資料」小組第六次會議

耶穌會士口述歷史~

「累積資料」小組第六次會議紀錄

一、時 間:2008年元月26日(星期六)上午10:00-12:00。

二、地 點:耕莘文教基金會‧409室

三、出席者:戴台馨、張帆人、戴招元、陳聰銘、林淑理、黃海華、劉初枝、熊瑾瑜、黃華明、陳小燕

四、主 席:戴台馨

五、紀 錄:陳小燕

六、讀 經:會前祈禱(瑪竇福音 四章 18-22節,熊瑾瑜宣讀、張帆人帶領)
 
        剛才的讀經中,我們彷彿看到兩千多年前的場景:一個眼神,一聲招呼中,門徒們就被耶穌吸引,願意跟隨祂的腳步,為著理想而生活在一起,共同努力。同樣地,我們為耶穌會士奉獻的精神所吸引,也願意拿出一點點時間,做些小小的努力。
       
        感謝天主,祈求禰照顧我們,也保佑這些會士;讓我們的目標一步一步地得以實現。
          
      阿們!
 
 

七、議 程:
(一)確認上次會議記錄。

 
 
(二)主席報告:
1.因本次會議時間與神修小會辦理至新竹朝聖活動的時間相衝突,故有幾位夥伴今日不克出席。
 
2.由譚家俊、藍凱負責訪問的朱蒙泉神父,在轉住耕莘醫院的安寧病房後,狀況轉好,甚至能外出用餐,院方表示或許能返回頤福園休養。對於受訪一事,神父清楚表示:要用有限的生命,做更有意義的事-到大陸傳教。日前在寧波已經成立全人教育發展中心,由夫婦懇談會中的一對夫婦負責。因此我們可能改由訪問神父身邊的人著手。同樣的張春申神父也不願分享個人的故事,張瑞雲也改為訪問週邊的人。
 
 
3.王蜀桂住在高雄,已經訪過在嘉義的匈牙利金振聲神父和他身邊的人。她是「袁國柱神父-耶穌會生涯五十年」的作者,很有經驗。
 
4.充滿熱忱的楊佈榮要訪問90歲的賴甘霖神父,已經開始。
 
 
5.康念慈住在高雄,是大專同學的輔導,與住在台中的羅大德訪問馮允文神父,雖然都很忙,但他們與神父有很深的情感,表示一定會做的。
 
6.張帆人和戴台馨這組的工讀生蘇聿玄表示,參與這份工作,自己收穫很多,知道一個神父的工作,比一般人所看到只是教堂祭台上的主禮,要多許多。因此增加許多信仰的深度。共訪問艾神父三次,包括第一次的溝通。蘇聿玄操作錄音筆很熟練,打字也很勤快。有一份根據逐字稿整理的初稿已送請艾神父過目,令一份逐字稿整理中。
 
7.與受訪神父互動經驗分享:
戴招元:與馬天賜神父聯絡數次,由於天冷,神父身體易於欠安,等春暖花開再作訪問。目前先閱讀參考書、上網收集相關資料。
    熊瑾瑜:從去年8月拜訪孫達神父,至12月已完成訪問談話12次。呂榕榕已完成逐字稿部份,我們已整理完成5篇,因為馮瑞芸較忙,我們邀請吳仁武老師一同工作,吳老師是新教友,有寫作的經驗,待初稿整理好, 3月份交吳老師潤飾,預計暑假完成。神父的相片不多,或許能從過去工作的堂區、教友取得
    戴招元:我有兩張孫達神父的照片,下回給妳!
    黃海華:一般文字稿交來,我會套在固定格式的檔案中編排,遇到問題再與作者討論。一般文字稿要注意使用中式的標點符號,相片最好附於其中,才方便一併處理。
    林淑理:我在南港高工教學,對這件工作很感興趣,之前有訪問過傳道員的經驗,那是我論文的一部份。已經訪問房神父5次,依目前內容進度可能要增加聖地朝聖的部份。我都是用E-mail與神父約時間,再去拜訪。一般會先設想問題,擬定大綱,神父都有問有答。每次訪談完的逐字稿後再整數歸類,下次去時,給神父看,修改,神父已修改過3次。內容中涉及耶穌會33屆大會,目前我還在參考神學論集等資料,以便有較好的背景知識。
    劉初枝:我在輔大工作21年退休,仍在學校兼課,並非教友,但詹神父同意我訪問他。詹神父目前擔任省會長,經常出國,非常忙碌。我們已完成第一次的訪談,預計7次的訪問主題是:出生、聖召、陶成、信仰、尋找中國、天主教在大學教育、耶穌會在中華省的挑戰。
    黃華明:盧媛媛曾去訪問陳瑾璋神父一次,在訪問中有拍照,錄音,可供出版書籍的附件CD檔案使用。以後我可以一起去訪問。
    陳聰銘:景耀山神父表示要自己撰寫回憶錄,與張帆人討論後,更換為耕莘的李安德神父,他是心理學教授,中文很好,教學經驗、與人交流的能力都很好,但李神父的第一反應,認為是歌功頌德不好,繼續洽商中。


(三)臨時動議:無

八、散會。午餐、交誼

九、附件
        第五次會議記錄(如附件)
 

──────────────────────────────────────────────────────────────────────────────────

 

台北市中正區(10089)辛亥路一段22號4樓 4/F,No 22,Sect. 1,Hsin Hai Rd, Taipei 10089,Taiwan

Tel:(02)2365-5615  /  Fax:(02)2368-5130  /  E-mailtcfroc@tiencf.org.tw

財團法人耕莘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English Introduction

交通指南

社區發展

青年培育

公益攜手

教會合作

山學團簡介

寫作會簡介

長青學苑師資

113年第1期課程 NEW

多功能禮堂

研習教室

報名辦法

耶穌會士口述歷史套書型錄

聆聽你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