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931907
耕莘文教基金會(Cardinal Tien Cultural Foundation)
社區發展
青年培育
公益攜手
教會合作
 
關於耕莘 山學團 寫作會 長青學苑 策略夥伴 場地借用 報名專區 出版品
耕莘文教基金會(Cardinal Tien Cultural Foundation)
 
   
 

  »  公告報導  2008-09-05 20080524會議紀錄

 

財團法人耕莘文教基金會
耶穌會士口述歷史~「累積資料」小組第七次會議紀錄

一、時 間:2008年5月24日(星期六)上午10:00-12:00。
二、地 點:耕莘文教基金會‧409室
三、出席者:戴台馨、張帆人、譚璧輝、林淑理、黃海華、熊瑾瑜、郭芳贄、楊佈榮、朱恩榮神父、張瑞雲、Killer、陳小燕
四、主 席:張帆人
五、紀 錄:陳小燕
六、會前禱:會前祈禱(瑪竇福音13章31-32節,陳小燕宣讀、張帆人帶領)
親愛的主耶穌,禰在福音比喻中告訴我們,一粒小小的種籽,後來長成了大樹;飛鳥飛來,在它的枝上棲息。一年多前,我們心裏起了一個小小的心願:經由口述歷史,為耶穌會士們在台灣福傳的經過,累積些許資料。
在聖神帶領,在神長助佑中,我們一步一步向著目標挺進。親愛的主耶穌,求禰賜給我們毅力和智慧,如同芥子那樣,終究長成大樹。阿門! 
七、議 程:
▓ 確認上次會議記錄。
▓ 主席報告:
(一)首先我們歡迎朱神父與幾位新夥伴的參與,請神父與新夥伴自我介紹,讓大家認識。
1.朱恩榮神父:三年半前中風後,忘記許多事情,連原本流暢的英文,都講不出來,經過這次的訪談,恢復一些記憶,靠大家的幫忙,又想起一些事情。
2.郭芳贄:我原本在中央社工作,駐土耳其多年,3年前返台。是神修小會會員。
3.Killer:我與郭芳贄同組。訪問陸達誠神父,另外還有兩位夥伴。
  (二)本日不克出席會議之小組成員事由如下:
1.盧媛媛本週末基測擔任監考,不克參加會議。
2.黃華明要在龍潭客家文化館辦理導覽志工培訓事宜,未能出席。
3.羅大徳有事,康念慈帶領南區大專生在若望使徒隱修院辦活動。
4.蘇聿玄仍需上班至下午,故無法前來參加。
5.陳聰銘有事情,不能出席。
(三)主席針對各組進度或異動進行口頭報告:
1.在開會前我內心有些忐忑不安,因未積極聯絡,怕大家不會來,本著志工的默契,大家都來了!星期四在聖家堂參加夏金波神父的殯葬彌撒,許多徐匯的學生寫了很多卡片,貼在聖家堂,夏神父在徐匯工作44年,現在的學生稱呼他神父爺爺,彌撒很感人!
2.張在明、姚凌森已訪問龔德謙神父2次,龔神父罹瘓巴金森氏病很久,為記錄耶穌會士在嘉義鄉間開疆闢土的事跡,王蜀桂到台南訪問金振聲神父2次,目前無特別進展。
3.郭芳贄這組訪問陸達誠神父,起跑雖慢,但進度很快。
4.我們平均每2-3個月召開一次會議,除讓小組成員相互報告工作進程及心情分享外,也彼此加油打氣!
▓ 小組分享:
1.楊佈榮:
訪問國語欠佳的賴神父,較辛苦耗時,去年神父90歲生日後,健康狀況明顯欠佳,我用攝影機,希望留下多一些神父的影像。
神父一再表示他的事沒什麼好寫的,我則表示其實許多人還蠻關心的!總想記錄神父年輕時的見證,經常在週日彌撒結束時,看到神父趕往醫院送聖體的匆忙身影;在第五次訪問時神父表示:「不論有多晚,只要有需要,我都會去!」
對六月初最後一次的訪問,神父表示要想一想,想要告訴台灣的教友什麼。我認為傳教人最重要的是態度,因為他認真執著的態度,種下的種子,在十年後萌芽!
2.熊瑾瑜:文稿撰寫就緒時,以何種格式交稿對編輯最方便?
3.黃海華:一般文字稿要注意以下幾點-
 *文字稿以橫式書寫格式,套在電腦的固定格式中編排,遇到問題再與作者討論;
 *撰稿請使用中式的標點符號;
 *將相片掃瞄並附於其中才方便一併處理。目前已將編輯的固定格式E-mail給小組成員,方便大家參考使用。
4.林淑理:已訪問房神父7次,完成生平的部份,還要做2次他皈依過程與聖地朝聖團的訪問。
5.張帆人:
我與戴台馨訪問艾力勤神父,總共訪問過3次,第一次在輔大神學院,與神父確認訪問大綱、方式,第二、三次在耕莘二樓。神父很體貼,以他教學的經驗給我們大綱,我們將訪問逐字稿整理好後的初稿,讓神父過目,確認無誤,已完成第一次7000多字訪問內容,第二次的訪問還在整理中。
艾神父認為有一本書介紹他的工作,可能對他的募款有幫助,所以願意接受訪問。
▓ 臨時動議:
1.張帆人:為我們這個工作,台南百達的我為人人協會贊助30萬元,對這樣的計畫而言,這個數目並不很多,我們應讓贊助者知道我們的進度,應與他們有些聯繫,或許大家能幫忙出些主意。
2.8/02在台南百達有一場袁國柱神父逝世10週年紀念會,還有一本紀念專書《天國的柱石》發表,各位若對百達好奇,想看看台南聖心堂、百達宿舍,歡迎有興趣的夥伴來參與分享。
八、散 會。午餐、交誼
九、附 件:第六次會議記錄(如附件)

 

──────────────────────────────────────────────────────────────────────────────────

 

台北市中正區(10089)辛亥路一段22號4樓 4/F,No 22,Sect. 1,Hsin Hai Rd, Taipei 10089,Taiwan

Tel:(02)2365-5615  /  Fax:(02)2368-5130  /  E-mailtcfroc@tiencf.org.tw

財團法人耕莘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English Introduction

交通指南

社區發展

青年培育

公益攜手

教會合作

山學團簡介

寫作會簡介

長青學苑師資

113年第1期課程 NEW

多功能禮堂

研習教室

報名辦法

耶穌會士口述歷史套書型錄

聆聽你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