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931706
耕莘文教基金會(Cardinal Tien Cultural Foundation)
社區發展
青年培育
公益攜手
教會合作
 
關於耕莘 山學團 寫作會 長青學苑 策略夥伴 場地借用 報名專區 出版品
耕莘文教基金會(Cardinal Tien Cultural Foundation)
 
   
 

  »  公告報導  2008-09-05 以實例說明口述歷史的適當作法

 

以實例說明口述歷史的適當作法

 

陳方中
一、口述訪談是很有價值的。根據我的經驗。
于斌樞機傳撰寫時訪談龔士榮神父。訪談內容主要是輔仁大學的三單位體制乃至1970年,于斌任校長九年後迫其下台的風波。透過訪談當時的校長秘書,準備寫史的人,可以產生臨場感。另外羅光總主教的牧廬文集。聖言會和耶穌會當時的文件都是可參考的材料。但龔神父去世前交待我和許洪坤神父去收他的房間,他還藏了一份輔仁大學改組日記。
最近幾年作義和團研究,把資料分成官方檔案、時人筆記、報紙期刊、1960年代的口述訪談、傳教士記錄、義和團參與者的文獻。這些資料都很有價值,但在使用資料後發現比對過的口述訪談,有其意想不到的價值。
二、口述訪談的結果不等於歷史。
這是我們必須謙虛承認的。因為被訪談的對象,說出的話,有其主觀性,有其選擇性。甚至在可能的情況下,他會告訴你扭曲的經過,或是他有意識編造的經過。
1.      就主觀性而言,一群人共同參與的工作,被訪談者當然主要記得自己所完成的部份。而在爭議性的論述中,被訪談者是有其立場的。例如耕莘文教院的新大樓被拆除,如果你們訪問耶穌會士,他會告訴你因為地震而不得不拆。如果你問德蘭文教團,他會告訴你,當初他們和耶穌會訂定的契約如何,因為房屋要拆除,他們無家可歸。
2.      就選擇性而言,人性基本上是揚善去惡的,這也包括對待自己,除了聖人傳記外,我們聽過很多描述自己惡行劣蹟的嗎?
3.      不要認為人的記憶力是準確的,即使是一個數天前發生的事情,在眾目睽睽之下,大家對此事件的描述就會有或多或少的差距。這些被訪談者會根據合理性,聯接他的記憶。在這當中某些細節就會被無意的或下意識的扭曲。他們如果是某事件的共同參與者,明明只有一個主角,但可能在訪談後會變出許多位主角,或者明明是大家相輔相成,但會變成一人為主,眾人為輔。你們也有聽家中某人吹牛的經驗,例如游泳只會游五公尺,却變成十公尺,甚至五十公尺。
4.      為了使自己顯得更有貢獻,為了掩飾某件他不願意別人知道的事,有時他會編造故事。
三、我們要尊要我們訪談的對象,即使你不覺得他說的是實話。
1.      首先訪談者自己也是有立場的,看別人眼中的針容易,却看不見自己眼中的大樑。我們的立場使我們會先入為主判斷他的說法。
2.      即使我們已有多重證據,知道他說的不盡真實,但訪談者應抱持著體諒、了解、同情的態度,看待被訪談者,因為換個角度,如果是我,也有可能是這樣。
3.      我們不是判官,而是問題的誘導者。訪談者如果用具有敵意的、攻擊的態度面對被訪談者,可能使被訪談者拂袖而去,更得不到想要的答案。
四、我們是歌功頌德嗎?我個人的看法是較中性的,我認為有人性的人較有光輝。如果可以呈現出一個人的全面,才是理想的口述訪談。但是,即使是歌功頌德的,也是有價值的。
五、我們的目標仍是在追求真實。但我們知道是不容易的。
1.      我們知道,一個人的說法不等於真實,口述訪談的結果其實只是一種史料。和其他種類型史料比較,口述訪談的特性是「近」、「私」、「直接」,因此和其他「遠」或「公」或「間接」的史料相比,價值可能較高,但仍然是有其缺陷的。(缺點前面已提過如主觀性、選擇性、記憶的扭曲、有意的編造等)
2.      在歷史研究的過程中,史料與史料的比對,是最基本追求真實的方法。
(1)   對同一事件,不同被訪談者的敍述,可供比對。
(2)   口述材料與文獻材料的比較。
六、口述訪談的原則:
1.      他怎麼說,我們怎麼記。「問題」很重要,被訪談者的信任也很重要。
2.      如果覺得意猶未盡(或是覺得他沒說實話),就再約時間訪談,用滾輪式的方式,再三驗證。
3.      如果覺得他不完全可靠,就找其他相關的人進行訪談。
4.      如果覺得口述資料不夠,那就再找文獻資料。
七、口述訪談的結果:
1.      我們可以在被訪談者同意的情況下,公開出版或放在網路上,但應意識到是史料。
2.      如果我們希望在出版時,能有更多的真實性,可以把其他相關人士的訪談,或可能找到的其他文獻,放在主要的訪談後面作為附錄,讓讀者自行判斷。
3.      如果時機不到,訪談者不願意,或是沒有公開價值,也可以收藏起來,等待適合的時機。

──────────────────────────────────────────────────────────────────────────────────

 

台北市中正區(10089)辛亥路一段22號4樓 4/F,No 22,Sect. 1,Hsin Hai Rd, Taipei 10089,Taiwan

Tel:(02)2365-5615  /  Fax:(02)2368-5130  /  E-mailtcfroc@tiencf.org.tw

財團法人耕莘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English Introduction

交通指南

社區發展

青年培育

公益攜手

教會合作

山學團簡介

寫作會簡介

長青學苑師資

113年第1期課程 NEW

多功能禮堂

研習教室

報名辦法

耶穌會士口述歷史套書型錄

聆聽你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