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1858220
耕莘文教基金會(Cardinal Tien Cultural Foundation)
社區發展
青年培育
公益攜手
教會合作
 
關於耕莘 山學團 寫作會 長青學苑 策略夥伴 場地借用 報名專區 出版品
耕莘文教基金會(Cardinal Tien Cultural Foundation)
 
   
 

  »  活動訊息  2007-06-15 「口述歷史工作坊」活動紀要

耶穌會士在台福傳記事~口述歷史工作坊
文/侯慧群
在教友的心目中「耶穌會士」是一個傳奇和令人尊敬的代名詞。
在台服務的每一位會士,都有獨特和令人尊敬的內涵,其生命中最精華的一段,都獻給了教會和台灣的人民。會士的言教、身教對許多人的人格成長與發展,無論是心靈、信仰、文化和生活,都有深遠的影響。
耕莘文教基金會感念會士們無怨無悔地付出,希望藉由口述歷史將其一生重要事蹟,忠實而完整地記錄下來;藉此讓耶穌會的精神更為人們知曉。這項工作的召集人是台大電機系張帆人教授、輔大經濟系戴台馨教授,參與者皆為志工。由於志工們大多數並非文史專長,為補充他們的不足,耕莘文教院遂於六月九日召開「口述歷史工作坊」。本次活動是公開的,亦曾於事前廣為宣傳,期望能吸引更多有興趣的同好。
連日的豪大雨,六月九日這天雨勢好不容易縮小了,與會者陸續到達,多是教會久聞其名的精英分子。概略估算,五十餘位齊聚一堂。有人言及是被召集人與志工的熱心和講員的專業所吸引。有的學員來自新竹,甚至台中;熱情感人。耕莘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高明瑞教授,也是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特地遠從高雄趕來。他於致詞時指出,許多會士,尤其是年邁的外籍會士,四、五十年前告別祖國,遠渡重洋,前往陌生的東方;當時交通甚為不便,會士皆抱定決心,一輩子專心地把自己奉獻給這塊土地上的人民,此生此世,再也不期望和親人相見了!物換星移,半個世紀過去了;不變的,卻是會士們當年的決心和默默地付出,一不為名,二不求利。這種行徑,簡直就是現世的『活菩薩』。
   陳宗舜神父演講                                        古偉瀛教授風趣言談
研習會首先由耶穌會負責檔案的陳宗舜神父介紹陶成的經過。他以自己為例,十多歲開始,前後十六年,歷經六個階段的嚴格培育,才算完成會士的陶成。不簡單吧!
 接著是文化大學歷史系王仲孚教授介紹「口述歷史之要素」,讓我們深入了解口述歷史和應有的態度。中場茶敘後,臺灣大學歷史系古偉瀛教授用電子檔介紹「口述歷史的另類觀點」。古教授的打油詩畫龍點睛般,道出他的看法。
歷史若要求真象,無非要把史料看;
史料有待人發掘,更有底細難知道;
口述歷史非現成,有待我們來製造;
先將對象打聽好,背景脈絡全知曉;
再將題目多推敲,好問好答因果明。
熱情參與氣氛高,因地制宜時引導;
不將己見持過頭,且把他意置於心;
空口白話須分辨,絃外之音得琢磨;
如此協力又合作,史料日增事愈明;
一旦釐清關鍵處,真象大白心安寧!
 
接下來是高雄來的自由作家王蜀桂女士,主題是「訪談會士之經驗分享」。心得之一,事前的準備相當要緊。其次,她在訪談會士的過程中,發現會士和自己的收獲都超過了原先的想像。
綜合討論十分熱絡,可謂欲罷不能。大伙在便當用餐的同時,三三兩兩地,小團體間還持續著問與答的對話。
未來「口述歷史」需要許多人力的加入,尤其需要大量的工讀生,如果你也感念耶穌會士無私的奉獻,或對口述歷史有興趣,歡迎一起加入我們的行列。

──────────────────────────────────────────────────────────────────────────────────

 

台北市中正區(10089)辛亥路一段22號4樓 4/F,No 22,Sect. 1,Hsin Hai Rd, Taipei 10089,Taiwan

Tel:(02)2365-5615  /  Fax:(02)2368-5130  /  E-mailtcfroc@tiencf.org.tw

財團法人耕莘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English Introduction

交通指南

社區發展

青年培育

公益攜手

教會合作

山學團簡介

寫作會簡介

長青學苑師資

113年第1期課程 NEW

多功能禮堂

研習教室

報名辦法

耶穌會士口述歷史套書型錄

聆聽你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