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1858769
耕莘文教基金會(Cardinal Tien Cultural Foundation)
社區發展
青年培育
公益攜手
教會合作
 
關於耕莘 山學團 寫作會 長青學苑 策略夥伴 場地借用 報名專區 出版品
耕莘文教基金會(Cardinal Tien Cultural Foundation)
 
   
 

  »  活動訊息  2021-07-03 【課程】女性書寫文學研習(秋季班)9/28~11/30

女性書寫文學研習

對寫作入門者來說,最佳的寫作題材,莫過於生活周遭有關人的故事,因此如何體察,從生活裡發掘創作主題,是授課的重點。

【參加對象】想利用白天增進文學知識及寫作技巧者 (不限女性參加)
【研習時間】2021年9月28日至11月30日,每週二早上10:00至12:00
【課程特色】鼓勵學員提出作品,於最後兩堂課進行「寫作門診」,從中挑選優秀作品由導師推薦給報章雜誌,爭取發表機會。
【課程規劃】李儀婷
【講  師】李儀婷、凌明玉、許榮哲、袁瓊瓊、須文蔚、蔡怡等六位作家。

日期

課程內容

講師

1

09.28

小說創作:愛,沒有明天

李儀婷

2

10.05

散文創作:我們、你們、他們的故事

李儀婷

3

10.12

散文的起始點和終點

凌明玉

4

10.19

小說人物的已知與未知

凌明玉

5

10.26

三分鐘無限個故事

許榮哲

6

11.02

寫作與呼吸

袁瓊瓊

7

11.09

以詩寫友情─賞析

須文蔚

8

11.16

流動的生命是寫作之泉

蔡怡

9

11.23

作品門診

凌明玉

10

11.30

作品賞析

李儀婷

                        ※課程內容若有變動,以課堂現場公布為準,主辦單位保有最終修改權

【課程費用】10堂3,800元 (過去一年內曾參加本會收費文學研習課程之舊學員享九折)
【上課地點】台北市辛亥路一段22號4樓教室 (耕莘文教基金會教室)
                      ※本課程為實體課程,開課期間將依屆時疫情警戒等級再作調整、因應。
【洽詢電話】(02)2365-5615分機315陳小姐
【名  額】限額30位,額滿後開放候補。報名人數未達15位,本會保留停止開班之權利,已繳費者將全額退還。
【線上報名】線上報名 或親洽本會報名 (相關報名規定及學員須知請見官網)



主講人簡介
李儀婷
(本班導師)小說家,親子教養作家。現任「新店炫心星自學團」閱讀課專業教師,「走電人電影公司」影像總監與親子教養與溝通專業講師。台灣六年級最具史詩敘述魅力的小說家。著有小說集《流動的郵局》、情慾小說《10個男人11個壞》、名人傳記《生命的眼睛》、電影劇本《風雨中的郵路》、少年小說《卡里布彎.數學獵人》、少年小說《九份地底有條龍》,以及紀錄片「一閃一閃亮晶晶」副導、音樂舞台劇《媽祖不見了》總監製、小小說書人《九份地底有條龍》戲劇總監。著有教養書《孩子永遠是對的》、《薩提爾的親子對話》。
凌明玉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碩士。曾任出版社文史線編輯、童書繪本主編。創作文類以小說為主,兼擅散文。小說書寫關注底層生活邊緣人群,探索人性幽微心境;散文範疇著墨城市觀察、看不見的小人物等。曾獲林榮三文學獎、宗教文學獎、打狗鳳邑文學獎、新北市文學獎、吳濁流文藝獎、國藝會文學創作補助等獎項。著作有小說《愛情烏托邦》、《看人臉色》、《缺口》,散文集《不遠的遠方》、《聽貓的話》、《我只是來借個靈感》等。
許榮哲
小說家、編劇、導演。曾任《聯合文學》雜誌主編,現任「走電人」電影公司負責人。被譽為臺灣七○後最會說故事的人,曾入選「二十位四十歲以下最受期待的華文小說家」,臺灣知名導演九把刀的啟蒙偶像。代表作《小說課》在兩岸大賣十幾萬冊,掀起故事的狂潮。影視作品有公共電視「誰來晚餐」、公部門微電影等,曾獲紀錄片、微電影等獎項。近年深耕桌遊,帶領百場桌遊活動,是華人世界首位把桌遊和文學結合在一起的小說家。
袁瓊瓊
1950年出生於新竹市,原籍四川省眉山縣人。專業作家與電視編劇。早期曾以「朱陵」的筆名發表散文及新詩,更兼及童話故事。曾獲中外文學散文獎、聯合報小說獎、聯合報徵文散文首獎、時報文學獎首獎。著有散文《滄桑備忘錄》、《看》、《繾綣情書》、《孤單情書》、《紅塵心事》、《隨意》、《青春的天空》,小說《春水船》、《自己的天空》、《滄桑》、《或許,與愛無關》等多部作品,極短篇《袁瓊瓊極短篇》、《恐怖時代》等。
須文蔚
詩人、理論家、文學評論家與文化評論者。現任國立東華大學華文系特聘教授並曾任系主任,及宜蘭縣數位機會中心主任、教育部「普及偏鄉數位應用計畫」推動辦公室主任、《新聞學研究》(TSCI)編輯委員、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董事、創辦台灣第一個文學網站《詩路》、《創世紀》詩雜誌總編輯、《乾坤》詩刊總編輯。出版詩集《旅次》與《魔術方塊》,文學研究《台灣文學傳播論》,編著報導文學《台灣的臉孔》、《烹調記憶》等。
蔡怡
臺灣大學中文系學士,美國印第安納州Butler Univ.教育碩士,密西根州Wayne State Univ.教育博士。在美國居住生活了16年。曾獲首屆三毛散文集獎,聯合報文學獎散文組首獎,懷恩文學獎社會組首獎,懷恩文學兩代組首獎、人間福報文學獎等。五十歲後開始寫作,陸續出版《繽紛歲月》、《烤神仙》、《忘了我是誰》之後,進入大齡,這才回首青春路,省思探問天涯的她方,女性的自覺,什麼才是正確的人生抉擇。

──────────────────────────────────────────────────────────────────────────────────

 

台北市中正區(10089)辛亥路一段22號4樓 4/F,No 22,Sect. 1,Hsin Hai Rd, Taipei 10089,Taiwan

Tel:(02)2365-5615  /  Fax:(02)2368-5130  /  E-mailtcfroc@tiencf.org.tw

財團法人耕莘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English Introduction

交通指南

社區發展

青年培育

公益攜手

教會合作

山學團簡介

寫作會簡介

長青學苑師資

113年第1期課程 NEW

多功能禮堂

研習教室

報名辦法

耶穌會士口述歷史套書型錄

聆聽你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