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1849398
耕莘文教基金會(Cardinal Tien Cultural Foundation)
社區發展
青年培育
公益攜手
教會合作
 
關於耕莘 山學團 寫作會 長青學苑 策略夥伴 場地借用 報名專區 出版品
耕莘文教基金會(Cardinal Tien Cultural Foundation)
 
   
 

  »  活動訊息  2022-01-05 【課程】女性書寫文學研習春季班 3/15-5/24

本班名額已滿,感謝您的支持!目前接受候補報名,同樣到線上報名表單填寫資料,若有候補上,將儘快通知!(2022年3月10日 中午12:33)

女性書寫文學研習

對寫作入門者來說,最佳的寫作題材,莫過於生活周遭有關人的故事,因此如何體察,從生活裡發掘創作主題,是授課的重點。

【參加對象】想利用白天增進文學知識及寫作技巧者(不限性別)
【研習時間】2022年3月15日至5月24日,每週二早上10:00至12:00
【課程特色】鼓勵學員提出作品,於最後兩堂課進行「寫作門診」,從中挑選優秀作品由導師推薦給報章雜誌,爭取發表機會。
【課程規劃】李儀婷
【講  師】李儀婷、許榮哲、凌明玉、歐陽立中、馬欣、林新惠、宇文正等七位作家。
【課程大綱】

日期

課程內容

講師

1

3.15

每個人都可以是故事的主角

李儀婷

2

3.22

創作中的結構與解構

李儀婷

3

3.29

不是故事,而是魔術

許榮哲

4

4.12

看見散文的裡面

凌明玉

5

4.19

打開小說的異質空間

凌明玉

6

4.26

如何用文字封裝人生好故事

歐陽立中

7

5.03

散文創作:書寫萬物陰影凸顯光亮

馬欣

8

5.10

賽伯格書寫:從寫實到偏離現實

林新惠

9

5.17

作品門診

宇文正

10

5.24

作品賞析

李儀婷

     ※主辦單位保有課程大綱變動之權利,若有變動,以開課期間公布為準。
【課程費用】10堂3,800元 (過去一年內曾參加本會收費文學研習課程之舊學員享九折)
【上課地點】台北市辛亥路一段22號4樓教室 (耕莘文教基金會教室)
【洽詢電話】(02)2365-5615分機315陳小姐
【名  額】限額30位,額滿後開放候補。報名人數未達15位,本會保留停止開班之權利,已繳費者將全額退還。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 或親洽本會報名  (相關報名規定及學員須知請見官網)


主講人簡介
李儀婷
(本班導師)小說家,親子教養作家。現任「新店炫心星自學團」閱讀課專業教師,「走電人電影公司」影像總監與親子教養與溝通專業講師。台灣六年級最具史詩敘述魅力的小說家。著有小說集《流動的郵局》、情慾小說《10個男人11個壞》、名人傳記《生命的眼睛》、電影劇本《風雨中的郵路》、少年小說《卡里布彎.數學獵人》、少年小說《九份地底有條龍》,以及紀錄片「一閃一閃亮晶晶」副導、音樂舞台劇《媽祖不見了》總監製、小小說書人《九份地底有條龍》戲劇總監。著有教養書《孩子永遠是對的》、《薩提爾的親子對話》。
許榮哲
小說家、編劇、導演。曾任《聯合文學》雜誌主編,現任「走電人」電影公司負責人。被譽為臺灣七○後最會說故事的人,曾入選「二十位四十歲以下最受期待的華文小說家」,臺灣知名導演九把刀的啟蒙偶像。代表作《小說課》在兩岸大賣十幾萬冊,掀起故事的狂潮。影視作品有公共電視「誰來晚餐」、公部門微電影等,曾獲紀錄片、微電影等獎項。近年深耕桌遊,帶領百場桌遊活動,是華人世界首位把桌遊和文學結合在一起的小說家。
凌明玉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碩士。曾任出版社文史線編輯、童書繪本主編。創作文類以小說為主,兼擅散文。小說書寫關注底層生活邊緣人群,探索人性幽微心境;散文範疇著墨城市觀察、看不見的小人物等。曾獲林榮三文學獎、宗教文學獎、打狗鳳邑文學獎、新北市文學獎、吳濁流文藝獎、國藝會文學創作補助等獎項。著作有小說《愛情烏托邦》、《看人臉色》、《缺口》,散文集《不遠的遠方》、《聽貓的話》、《我只是來借個靈感》等。
歐陽立中
暢銷作家、知名講者、爆文教練。相信人生有無限可能,辭去人人稱羨的鐵飯碗,自訂人生的遊戲規則。著有《故事學》、《人生有限,你要玩出無限》、《就怕平庸成為你人生的注解》、《飄移的起跑線》。
馬欣
在娛樂線擔任採訪與編輯工作二十多年,持續觀察電影與音樂,近年轉為自由文字工作者,從事專欄文字的筆耕。曾任金曲獎流行類評審、金鐘獎評審、金馬獎評審、金音獎評審、中國時報娛樂周報十大國語流行專輯評審、海洋音樂祭評審、AMP音樂推動者大獎評審。樂評、影評與散文書寫散見於各網路、報章刊物,如:《中國時報》娛樂周報、《聯合報》、《GQ》、《VOGUE》、《幼獅文藝》、誠品《提案》、《KKBOX》、博客來OKAPI、娛樂重擊網站與《HINOTER》等,並於「鏡好聽」平台開設Podcast節目《馬欣的療癒暗房》。著有影評集《反派的力量》、《當代寂寞考》、《長夜之光》;雜文集《階級病院》。
林新惠
一九九○年生,現就讀政治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博士班。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打狗鳳邑文學獎。曾任《聯合文學》雜誌編輯。碩士論文《拼裝主體:台灣當代小說的賽伯格閱讀》獲臺灣文學館年度傑出碩士論文獎。研究主攻科技人文與生態人文。
宇文正/東海大學中文系畢業、美國南加大東亞所碩士,現任《聯合報》副刊組主任。著有短篇小說集《貓的年代》、《台北下雪了》、《幽室裡的愛情》、《台北卡農》、《微鹽年代‧微糖年代》;散文集《這是誰家的孩子》、《顛倒夢想》、《我將如何記憶你》、《丁香一樣的顏色》、《那些人住在我心中》、《庖廚食光》、《負劍的少年》、《文字手藝人:一位副刊主編的知見苦樂》;長篇小說《在月光下飛翔》;傳記《永遠的童話──琦君傳》及童書等多種。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耕莘文教基金會

──────────────────────────────────────────────────────────────────────────────────

 

台北市中正區(10089)辛亥路一段22號4樓 4/F,No 22,Sect. 1,Hsin Hai Rd, Taipei 10089,Taiwan

Tel:(02)2365-5615  /  Fax:(02)2368-5130  /  E-mailtcfroc@tiencf.org.tw

財團法人耕莘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English Introduction

交通指南

社區發展

青年培育

公益攜手

教會合作

山學團簡介

寫作會簡介

長青學苑師資

113年第1期課程 NEW

報名辦法

耶穌會士口述歷史套書型錄

聆聽你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