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67376
耕莘文教基金會(Cardinal Tien Cultural Foundation)
社區發展
青年培育
公益攜手
教會合作
 
關於耕莘 山學團 寫作會 長青學苑 策略夥伴 場地借用 報名專區 出版品
耕莘文教基金會(Cardinal Tien Cultural Foundation)
 
   
 

 

誤闖台灣藝文海域的神父(已絕版)
誤闖台灣藝文海域的神父(已絕版)
這是一本台灣文壇近半世紀發展史的縮影,也是一位精通哲學的耶穌會士因緣誤闖台灣文壇的辛酸和喜悅告白,更是台灣老、中、青作家和各宗教首長都曾與這位神父的結緣痕跡。
規格:14.8*21cm 產品型號:耶穌會套書02 口述:陸達誠 撰稿:Killer ISBN:9789572918364 裝訂:平裝 郵資費:1本40元、2~4本65元、5~10本80元、10~40本110元 價格:NT$210.00
商品詳述

《誤闖台灣藝文海域的神父》

這是一本台灣文壇近半世紀發展史的縮影,也是一位精通哲學的耶穌會士因緣誤闖台灣文壇的辛酸和喜悅告白,更是台灣老、中、青作家和各宗教首長都曾與這位神父的結緣痕跡。

陸達誠在台灣文壇上或許不太著名,但是「陸爸」(暱稱)與三毛,凌晨、朱西甯、朱天文、司馬中原、王文興、李家同、琦君、張拓無、徐訏、楊昌年、陳銘磻、葉紅、馬叔禮、白靈、夏婉雲、許榮哲和李儀婷等著名作家都曾有一段難忘且未曾公開的濃厚情誼。

耕莘文教院是六○年代時期的藝文重地,耕莘青年寫作會四十多年來培植了第一流的寫手,編劇黃英雄創辦了耕莘劇團,這後面的推手都是陸神父。而他也是第一位獲得文工會文學教育?的神父,第一個創辦台灣宗教系的系主任。


他的溫柔總是那麼恰適,坐在他旁邊,只感覺與老友同坐般的舒服。他是磁力恰到好處的磁鐵,磁引著你,也讓你輕鬆就能離開。多少授課的教授、學者、作家來來去去,到最後令會員或學員印象最深刻的總是他。
他曾形容自己像是候鳥灘,等待著一批批的候鳥前來踩踏。
白靈 <詩人>

如果我是非信徒,有陸神父這樣柔和喜悅清潔之人在眼前,我願意相信他所相信的神。「在遙遠處,一切虔誠終當相遇。」我願以文學的虔誠,與陸神父在遙遠處相遇。
朱天文 <小說家>

每一次和陸神父相處,直覺得他是位胸藏萬有,學問淵海的儒者,他的外在風清神朗如神仙中人;周玉山教授說他是今之孔子,這稱號,既貼切又傳神髓。
張拓蕪 <散文家>

做一個現代化的神父,他除了能講道理給教友聽以外,還要能和外教人接觸,我敢說,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李家同 <前暨南大學校長>



 

陸達誠神父

天主教耶穌會神父,1935年生於上海,1957年抵香港,三年後到台灣。1966年獲馬尼拉亞典耀大學哲學碩士,1976年獲法國巴黎第四大學哲學博士。回台後在輔大、政大、東吳等校執教,並負責耕莘青年寫作會會務33年,曾獲文工會頒發五四文學教育獎。1992年赴輔大開創全國第一所宗教學系。2006年榮退,現留輔大兼任教職,並繼續在寫作會推動各項藝文活動。


撰稿:Killer

網路小說家,四年來一直在耕莘青年寫作會學習繞遠路的藝術。著有作品:《鬼鏡狂想曲》、《勇氣》、《三分之一未滿的愛情》。


編輯:

感謝 郭芳贄、夏婉雲、凌明玉、李儀婷等編輯群的協助。




耶穌會士在台福傳口述歷史計畫:

有一群修道人,在台灣已五十年,
他們踏遍台灣每一個山巔、海角,從青絲到了白髮,
成為「正港台灣人」,他們是天主教耶穌會士。

六、七○年代,台灣正處在戰後嬰兒潮的成長期,
這群耶穌會士們深刻地影響了台灣在文化、生活、信仰和心靈各個層面。

我們期待透過口述史的形式,
忠實而完整地記錄下這群年事已高、無怨無悔的耶穌會士們一生的步履,
這其中沒有宗教的距離,
只有全心全意服務人群的修道人。

──────────────────────────────────────────────────────────────────────────────────

 

台北市中正區(10089)辛亥路一段22號4樓 4/F,No 22,Sect. 1,Hsin Hai Rd, Taipei 10089,Taiwan

Tel:(02)2365-5615  /  Fax:(02)2368-5130  /  E-mailtcfroc@tiencf.org.tw

財團法人耕莘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English Introduction

交通指南

社區發展

青年培育

公益攜手

教會合作

山學團簡介

寫作會簡介

長青學苑師資

113年第1期課程 NEW

多功能禮堂

研習教室

報名辦法

耶穌會士口述歷史套書型錄

聆聽你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