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1858076
耕莘文教基金會(Cardinal Tien Cultural Foundation)
社區發展
青年培育
公益攜手
教會合作
 
關於耕莘 山學團 寫作會 長青學苑 策略夥伴 場地借用 報名專區 出版品
耕莘文教基金會(Cardinal Tien Cultural Foundation)
 
   
 

  »  活動訊息  2012-12-28 【營隊】1/29-1/31「司馬庫斯部落體驗營」報名截止

已額滿,於公告時間後報名者,將列入備取名單
若有名額釋放會依序遞補,備取者請待通知遞補成功後再行繳費
2013.01.21  14:11


青年壯遊臺灣
2013司馬庫斯部落體驗營-櫻花戀限定版

時間:10212931

地點:新竹

對象:15至30歲青年

費用:3900

天數:三天兩夜

集合/解散地點:台北耕莘文教院/新竹火車站

每梯次最多人:32

最少出團人數:27

總策畫: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u 活動元素:

1.     達人導覽:有YurawIcyang等多位在地達人分別就文化、產業、景觀生態、植物農產、DIY體驗等作最原汁原味的詳盡解說。

2.     景點探索:主要路線分別為Ranga巨木區帶狀景觀與Koraw生態公園環狀森林生態。另有塔克金溪峽谷、司立富瀑布與沿途壯麗俊秀的景致。

3.     體能鍛練:往巨木區的路程來回約4-5個小時,可在優雅的環境與負離子、芬多精中鍛鍊體能。

4.     實作體驗:活動安排竹製品的DIY製作體驗,並可將作品帶回作為美好旅程的紀念。

5.              他:本活動將結合櫻花季安排櫻樹下的品茶體驗,鼓勵青年朋友們帶著您的數位相機一起來記錄司馬庫斯之美。此外,延續青輔會遊學台灣的活動特色,本活動亦將安排公共討論。期能藉此深化旅程的內涵,強化部落體驗的感受。

司馬庫斯的共同經營制度在台灣絕無僅有,深入瞭解,讓人重新省思群體力量的可貴。

 

u 活動流程 :點此觀看

 

u 注意事項

1.     報名各項活動前,請自行評估體能狀況,並詳閱各活動注意事項,如有特殊症狀者,請於活動前主動告知,以確保您參與活動的安全。

2.     身體健康無重大疾病。

3.     穿著適合運動、爬山、不怕髒的衣服、鞋子。

4.     司馬庫斯部落因為居偏遠,目前只有中華電信能收訊。

5.     司馬庫斯因為山路的限制,上山的遊覽車只能是中型巴士,座位會比一般遊覽車擠一點(又因山路遙遠,車費成本較高)。

6.     住宿地點為司馬庫斯-喜樂山莊,為四人通舖的木屋建築,浴廁公用(男女分開/浴室、廁所各5間),無電視(有吹風機、飲水機),隔音稍弱,非常儉樸自然,所能提供的豪華只有夜裡山的靜謐,幸運的話還有滿天星斗喔!

7.     活動中需自備環保餐具(森林午餐時用),另請自備水壺。

 

Ø 耕莘文教基金會辦理【司馬庫斯壯遊點】三大服務保證

1.     部落合作經驗豐富

本會青年山地學習工作團服務新竹縣尖石鄉長達四十多年時間,與部落互動良好、關係密切,具有豐富出隊部落經驗,隨時掌握最新氣候及路況資訊,務求貫徹最高安全標準之活動辦理原則。

2.     活動品質嚴格把關
本會自2007年與司馬庫斯部落發展協會聯合辦理青輔會「青年遊學/壯遊點」活動,鼓勵青年以多元方式深度認識臺灣,歷年滿意度均高達90%以上,活動品質獲青輔會及參與青年一致肯定。

3.     優質車行信譽可靠
承租乙泰通運有限公司(北大通運有限公司)三年內出廠的TOYOTA COASRER原裝4.920人座中巴,絕非改裝車款,駕駛大哥平均每周往返部落2-3車次,山道行駛經驗豐富,交通安全有最佳保證。
(※乙泰通運有限公司連續獲得9799年公路總局評鑑優等


99年度遊覽車客運業行車安全與服務品質評鑑
乙泰通運有限公司官方網站

 

 

u 達人推薦─優繞依將  YurawIcyang

         司馬庫斯可能是目前台灣最深僻的原住民部落,甚至以前的人說這裡是「黑色部落」,直到1995年,對外的聯絡道路建立後,這裡的一切有了非常大的轉變,逐年增加許多遊客的進入,產業形態的改變,讓我們思考司馬庫斯的未來,司馬庫斯約7成的族人共同推動「合作共生」集體經營模式,讓我們的家鄉能夠安居樂業,我們所擁有的一切也樂於分享給來到司庫的朋友,本部落主辦的「司馬庫斯人文生態體驗營」非常適合青年參與,我們的自然生態、藝術文化、樂舞、對下一代的教育等,相信可以給青年很大的啟發,我們的山林也可以考驗青年的體力。
        
yaya qparung(巨木群)的行程,是部落最重要的體驗路線,在1996年林務局公布的十大神木排行,第二名和第三名的神木都位於司馬庫斯的神木區。其中最大的紅檜,張開雙臂,似乎在迎接孩子們的樹型,給人一種溫暖的感覺,這在已知的巨木中,是絕少見到的。在它的樹蔭下休息片刻,聽著風聲、水聲、蟲鳥鳴聲,沐浴在充滿芬多精與負離子的空氣中,讓人有忘卻煩惱的感覺。
        
除了至巨木群欣賞巨木的靈氣與雄偉外,步道沿途的風光及動植物亦是值得觀察的對象。此外,塔克金溪壯麗的峽谷景觀,往往讓來訪的青年驚呼連連。歡迎各位朋友一起來體驗這些人文與景觀之美。

 

u 達人簡介

姓名:優繞依將  YurawIcyang

簡介:司馬庫斯部落發展協會理事Tnunan Smangus(司馬庫斯共同經營)公關部長兼教育文化部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司馬庫斯教會長老、有限責任新竹縣司馬庫斯原住民營造勞動合作社負責人(理事主席) 、雪霸國家公園導覽解說員訓練合格

 

u 報名專區  (未滿18歲之報名者需附家長同意書)

 

u 活動聯絡人:姚先生(022365-5615 分機316

 

u 備註

1.     本項活動報名額滿後,可洽詢報名聯絡人,列為候補名單。

2.     本區域平均溫度比平地低約610度,冬季曾有下雪紀錄,請特別準備保暖衣物。

3.     活動包含原始巨木林探索,為保障活動安全,請穿著舒適、防滑之鞋類。

 

 

──────────────────────────────────────────────────────────────────────────────────

 

台北市中正區(10089)辛亥路一段22號4樓 4/F,No 22,Sect. 1,Hsin Hai Rd, Taipei 10089,Taiwan

Tel:(02)2365-5615  /  Fax:(02)2368-5130  /  E-mailtcfroc@tiencf.org.tw

財團法人耕莘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English Introduction

交通指南

社區發展

青年培育

公益攜手

教會合作

山學團簡介

寫作會簡介

長青學苑師資

113年第1期課程 NEW

多功能禮堂

研習教室

報名辦法

耶穌會士口述歷史套書型錄

聆聽你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