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931851
耕莘文教基金會(Cardinal Tien Cultural Foundation)
社區發展
青年培育
公益攜手
教會合作
 
關於耕莘 山學團 寫作會 長青學苑 策略夥伴 場地借用 報名專區 出版品
耕莘文教基金會(Cardinal Tien Cultural Foundation)
 
   
 

  »  公告報導  2009-05-27 耶穌會士口述歷史第十次會議紀錄2009.3.7



耶穌會士  口述歷史

「累積資料」小組  第十次會議記錄





 

一、 時間:2009年3月7日(星期六)上午10:00~12:00

二、 地點:耕莘文教基金會‧409室

三、 出席者:張帆人、戴台馨、林淑理、黃華明、黃海華、譚璧輝、
                        楊佈榮、戴招元、康念慈、王大修、莊涵甄、陳小燕

四、 主席:戴台馨

五、 記錄:陳小燕

六、 讀經:戴招元-恭讀-瑪竇福音第 5 章第13-16 節

會前禱:戴台馨(點燈的人)

仁慈的天父
我們今天很開心地又再一次聚在一起,內心裡還有一點悄悄的喜悅。因為陸達誠神父和朱恩榮神父這兩本口述歷史書已進了印刷廠,就好像我們組成小團隊,在種花。當初把種子埋在土裡,每兩、三個月除草、施肥、殺蟲;如今,從萌芽到開花結果,一路體驗,就發現:這些花朵與果實就像光一樣,是不能隱藏的。
我們的確是點燈的人哪!想把不能隱藏的光,放在燈台上,照耀需要光的人。那個人是我們自己,也是我們的同伴好友以及陌生人。
主耶穌基督,請禰和我們一起,帶領我們迎接聖神的吹拂,化育成對吾主的孝愛。

 我們同心合意的祈禱

 求主俯聽我們

 

七、 介紹新朋友

張帆人:今天來了第一次出席的夥伴王大修,我們歡迎他,也請他自我介紹。

王大修:我與李明慧同組,訪問羅四維神父,我今天是抱著學習的心情來的。


八、議程:

(一) 確認第九次會議記錄(附件一)

(二) 主席報告

戴台馨:
即將在5月2日舉行的新書發表會,我們原本預計要出版3本,但現在只有2本趕上進度,一本是陸達誠神父的『誤闖台灣藝文海域的神父』,是由耕莘寫作班的成員執筆,非常文學性。另一本是朱恩榮神父的『天恩主榮一世情』,是由譚璧輝老師主筆,書分兩部份,第一部份『天恩主榮』是記錄朱神父的一生,第二部份『一世情』是從朱神父直接影響的人到叫他朱爺爺的人,敘述與神父相處的種種美妙經驗,非常精彩。

張帆人:
在3月份的『見證』月刊中有刊載『你不知道的修道人』,由我與戴台馨共同署名的總序,同期並刊載節錄自陸神父書中『神奇的恩寵-聖召』的篇章。4月份的『見證』月刊中會刊載朱神父中學生時期頑皮的篇章。在5月2日之前還會有真理電台、教育電台,大愛電台、中廣新聞台(胡忠信節目)的訪問;另外聯合副刊、中時副刊也會有陸神父與三毛互動狀況的報導。
接著5月2日之後,5月30日我們也會到台南百達文教中心去舉辦一個較小型的新書活動,兩位神父、譚璧輝、黃海華和張帆人、戴台馨都將一起去台南。

戴台馨:
感謝譚老師積極的收集記錄,海華辛勤的整理後才能成書,每一篇都附有作者簡介。這本書將朱神父的一生就亮在我們眼前。

(三) 討論事項:

1.訪談經驗分享

康念慈:
我與大德訪問馮神父,訪問稿的部份很久以前便請神父檢視確認,也已拋出訊息邀稿,有馮神父的學生、教友、老光啟的許多人,我們仍會繼續搜集500-1000字的稿件。
戴招元:我訪問溫知新神父與沈啟元神父,溫神父非常木訥,很難訪問,只有從地下檔案室去找資料。

王大修:
我今天來參加這個會議,學習到許多寶貴的經驗。我們訪問羅四維神父,有3個檔案,2個是共同訪談的記錄,另一個是明慧在香港的訪問,之後要做各面相的整合,相片也在訪談搜集中。

黃海華:
感謝張帆人、戴台馨、譚老師給我機會服務,在整理的過程中閱讀這些稿件,是非常享受的事,也讓我透過這些文字記錄更認識上主。

戴台馨:
我代替劉初枝老師報告:
劉老師訪問詹德隆神父,他們兩位都很忙,經常不在國內。最初劉老師表示要訪問詹德隆神父時,神父想2天後答應了,劉老師擬定了18個問題,分6次訪問,由工讀生陳菀茹錄音、記錄、攝影,陳菀茹表示她非常感動,也慶幸自己能夠深入參與。

張帆人:
戴台馨與我訪問艾立勤神父,大約再1-2次便可完成。

黃華明:
我在桃園縣政府文化局工作,陳學聖縣長曾舉辦過『全民寫傳記』活動,成效良好,有很好的活動行銷策略,透過網路部落格引起話題,提升民眾的興趣,來共同參與,並將決選的參與者發佈,開放票選,讓媒體採訪,且補助記錄出版,分手稿與電子稿兩種型式。

戴台馨:
我們請張帆人說說催稿的技巧。

張帆人:
先找到幾位熱心的人,擬定名單,先打電話找較忙碌的人,給予較長的時間,中間若有機會,在公開場合再提起一次,剩下3個星期時再詢問一次進行狀況,若很難完成,便給一個具體事件,告訴受邀者只要書寫這件事,有範圍有時就很容易著手了。催稿的樂趣在於與老朋友敘舊,有時要裝生氣,為什麼如此多次尚未能打動你。但有些要適可而止,要體諒,懂得放棄!

譚璧輝:
邀約的時間要提早一些,十月底是我的截止日,是有些早,但真正的底線只有我們自己知道,如此拖延的受邀者,才有補齊的機會,並委託許多熟識的人幫忙催促。如葉醫師先是找不到他,在11月時說他的電腦壞了,12月還請別人幫忙催促。最後,我請他只要寫他如何將神父由香港接回來的那件事情,一週後稿件就傳來了。像葉醫師這麼重要的人,又很忙碌,我們就必須給多一些的耐心,用多一點的方法來完成。

戴台馨:
每一組的成員組合不同,要善用資源、人才,有困難一定要提出來。我們的分享偏重在困難點的解決之道,如何突破,如何尋找幫忙的人手。

林淑理:
我訪問房神父的稿件已整理得差不多,再修改一些即可完成。

2.電子書出版計劃討論

莊涵甄報告電子書可能製作方式(附件二)


九、 散會:午餐與聯誼


 *附件一、附件二

──────────────────────────────────────────────────────────────────────────────────

 

台北市中正區(10089)辛亥路一段22號4樓 4/F,No 22,Sect. 1,Hsin Hai Rd, Taipei 10089,Taiwan

Tel:(02)2365-5615  /  Fax:(02)2368-5130  /  E-mailtcfroc@tiencf.org.tw

財團法人耕莘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English Introduction

交通指南

社區發展

青年培育

公益攜手

教會合作

山學團簡介

寫作會簡介

長青學苑師資

113年第1期課程 NEW

多功能禮堂

研習教室

報名辦法

耶穌會士口述歷史套書型錄

聆聽你的心